第A3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专班、巡回宣讲、 严防严打……

宁波“反诈”工作 成效显著

    近日,慈溪市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行程上万公里,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25名嫌疑人,收缴52部手机和100多张电话卡。

    这是宁波公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宁波公安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4772人,现场成功阻止案件2025起、涉及金额1.5亿元,反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高发多发,且花样不断翻新,严重威胁了人民的财产安全。今年,市委市政府6次专题听取反诈工作汇报,要求将反诈工作作为平安宁波、法治宁波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成立新型犯罪侦查支队,实体化运作250人的两级反诈专班,形成“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格局。

    近日,在宁波人保财险分公司里,200多名员工认真聆听海曙公安民警反诈宣讲员关于反诈知识以及宣传技巧的讲解。今年以来,这样百人以上规模的大型反诈知识巡回宣讲,已在宁波全市范围内开展500余场,并完成两轮次的全域宣传,海曙校园反诈联盟、鄞州无诈社区“12340”工作法等一批宣防模式在全市推广,全域启用反诈防损理赔热线,打造全市宣防工作新阵地。

    群众反诈意识渐渐深入人心,但更要将事后“止损”变为事先“防损”。市公安局为此牵头整合银行、通讯、互联网等部门数据资源,在全省率先运行精准预警劝阻宣防工作平台,健全完善市、县、派出所、网格等四级预警闭环,今年已累计下发预警指令56.9万条,现场成功阻止案件2025起、涉及金额1.5亿元。

    严防严打才能有效遏制案件发生。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发挥打击主力军作用,加大打击震慑力度,今年以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772人,同比上升31.1%,发起全国性集群战役9起,打掉25个团伙,抓获364人,破案296起,相继破获宁波“3·19”缅北回流专案、海曙“0224”断卡专案、鄞州“寓兔直播平台”诈骗案、余姚市“杀猪盘”诈骗专案等一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宁波市公安机关持续强化对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打击治理下,年初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记者 张贻富

    实习生 吴若琴 通讯员 刘晓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