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材俞复玲真实事迹 讲述宁波式社区故事

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本月23日央视首播

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海报。 受访单位供图

    历时3年蹲点宁波各个社区,由资深女导演田原鸿执导,实力派演员李晓峰、凌潇肃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春天里的人们》终于要和全国观众见面了。昨天记者获悉,这部取材于全国道德模范、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原党委书记俞复玲真实事迹的电视剧,将于10月23日起登上央视八套,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宁波社区里的故事。

    塑造了一群朴素而鲜活的社工以及居民形象

    “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以俞复玲的真实事迹和故事为原型,从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小的一个‘细胞’——社区工作者来切入,不仅展现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新成果和经验,也探讨了现代都市人在面对繁杂的工作和家庭矛盾,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的问题,见证了社区工作者的辛酸、困境与成长。”据该剧出品方负责人介绍,《春天里的人们》塑造了一群来自“春天里”的朴素而鲜活的社工以及居民形象,“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展现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基层政府工作理念转变的当代生活片”。与此同时,剧中还关注了“单亲妈妈”“妈宝男”“家暴”“创业”等热门社会议题,在吸引年轻观众的同时,也引发观众思考。

    据记者了解,《春天里的人们》由制作过多部央视及卫视热播剧的艾沃传媒策划出品,董事长李喆担任总制片人,总经理陈海帆担任制片人,资深女导演田原鸿担纲执导,夫妻档编剧卢炜、王琦垚担任编剧,实力派演员李晓峰、凌潇肃领衔主演,孙之鸿、谢承颖、姚安濂、周笑莉、马小宁、刘亭作、高放、陈维涵、李净洋、田征等众多知名演员联合主演。

    该剧讲述了女神级大学老师徐盈盈因家庭变故,不顾父母反对,主动请缨了市里“博士下基层”的活动,去社区挂职工作一年。不料被安排到最棘手的春天里社区,麻烦事儿接踵而来……吴月麟为老厂区出租的事情假意跳楼导致原社区梁书记中风,徐盈盈被迫接下了老厂区这块烫手山芋,成为社区里聚焦的核心人物。然而,“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她一上任,接踵而至的麻烦事几乎将她击垮。通过深入走访居民,徐盈盈发现之前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治理小区,而没有看到居民们的实际困难,便打算从根源上解决居民的问题。

    力争让“一地鸡毛”的社区生活成为“下饭剧”

    《春天里的人们》总制片人李喆表示,该剧一改当下主流观众反感的以感性主导的“恋爱脑”女性形象,展现了当代女性独立自主的人物特点。同时该剧立足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温情和细腻朴素的手法,将日常生活中那些有缺点却不乏美德的一个又一个小人物,真实而立体地呈现给每一个观众。

    温柔而倔强的社区主任徐盈盈,随性而有担当的人民警察田立杰,泼辣犀利的饭店老板娘田立芬,爱贪小便宜却顾家的老头儿吴月麟……该剧用一个个鲜活而具体的人物展现“一地鸡毛”的社区生活,诠释幸福的真谛,传递在一个个平凡的面容背后,那一个个不平凡的支持,不平凡的勇敢和不平凡的仁爱。“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力求以角色真实、场景真实、故事真实成为符合年轻观众越发严苛的审美诉求的‘下饭剧’,看点十足。”李喆介绍。

    据记者了解,《春天里的人们》由中央电视台、浙江艾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广电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艾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东方嘉影电视院线传媒股份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联合出品。主创团队历时三年风雨无阻地到社区采风调查,蹲点采访了宁波多个先进社区的管理经验和感人事迹,反复推敲,不断打磨,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反映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主义作品。

    电视剧《春天里的人们》定于2021年10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八套黄金时间播出。

    记者  施代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