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 媒体联合行动启动

倡导互联互通建设协同治理生态体系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推动媒体深度融合,10月11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主办、羊城晚报社承办的2021全国主流媒体社长总编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羊城创意产业园启动。来自全国约50家主流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共同发起“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与会媒体代表、学界专家、互联网平台反诈专家围绕防范网络诈骗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推动掀起全民反诈热潮,遏制网络诈骗高发频发趋势。

    倡议发起

    形成媒体宣传合力

    共掀全民反诈浪潮

    当天,由羊城晚报社、抖音安全中心联合承办的“全民反诈 净化网络环境——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同步启动。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林海利在欢迎词中表示,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网络诈骗逐渐成为案发频率最高且直接关系民生的网络犯罪行为之一。为提升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媒体人责无旁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将与专家、学者、媒体同仁们一起,探讨创新的反诈宣传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精准有效的传播模式,提升网民防诈反诈意识,打造防范网络安全宣传范本。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发表《防范新型网络诈骗、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研究》主题演讲。沈逸表示,网络诈骗等互联网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角度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更有效的协同治理生态体系,应该是各互联网平台共同努力的方向。

    沈逸建议,首先,需要持续进行生态化的治理,不是运动式、不是单点、不是阶段性行动,而是持续生态化的治理、常态化的打击;其次,需要通过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的打击网络诈骗;再者,促进和鼓励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反诈体系建设,特别需要互联互通保障网络安全,构建生态化的反诈能力和能力体系。

    随后,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刘海陵代表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工作组发起了行动倡议,希望中国晚协各会员单位共同行动,形成协同作战宣传合力,共同掀起全民防诈反骗的浪潮。

    报告发布

    网络诈骗进入新阶段

    呈现四大趋势特点

    2021年5月,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召集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学界代表及抖音安全中心,成立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工作组,针对国内网络诈骗高发频发的趋势开展研究工作。在活动上正式发布了《2021年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网络诈骗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在呈现网络诈骗的专业化、多元化、跨平台化与跨地域化,使得打击治理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诈骗的专业化表现在技术应用、组织运营、团伙分工等方面。其中,网络诈骗的技术应用逐渐专业化最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绝大多数网络诈骗中,诈骗团伙都不是在某一个平台完整实施诈骗,大多数都会流转两三个乃至更多平台、工具完成犯罪。这是目前网络诈骗的又一个典型特征——跨平台化。

    抖音安全中心反诈专家刘欢称,为有效防范、治理打击网络诈骗,互联网企业平台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义务。平台需要提升技术投入,建立网络诈骗风险数据库、风控识别能力,及时识别出网络诈骗风险账号,及时进行阻断拦截。

    专家意见

    网络诈骗治理需开放协作、联动打击

    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诈骗一旦进入事后阶段,由于其跨平台特点,单一互联网平台或其他机构的治理打击难度会非常大。由于不同互联网平台在网络诈骗行为中处于不同环节,相互之间数据并不互通,造成任何单一平台对网络诈骗的治理打击面临着长期持续对抗局面。

    针对“防范网络诈骗”“互联互通助力反诈”这些话题,11日进行的联合行动启动仪式上,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扬子晚报编委张琳、羊城晚报时政新闻部记者张璐瑶、抖音安全中心反诈专家刘欢等展开了讨论。

    张志安表示,网络诈骗治理打击很多都是基于算法模型,在平台内对涉嫌网络诈骗的行为进行预警,实现互联互通后,通过跨平台数据配合可以对潜在诈骗风险进行预警。所以,未来不管线下平台之间的协作还是基于线上多平台互联互通跨平台协作,在反诈风险预警模式上,会有更好的技术效率。

    张璐瑶以一线记者的身份分享了媒体如何推动电话实名制改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据她回忆,2016年的时候,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了解都还没有现在那么深入,当时突出的现象,是很多诈骗窝点在境外,不法分子利用境外的电话通过网络改号软件打进来,冒充公检法实行诈骗。“普通群众对此很难辨别,当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这个问题,广东公检法相关部门也去调研,最后在联席会议机制下,推动了全国电话实名制的改革进程。”

    刘欢表示,抖音在产品上为联合行动成员单位开通“反网络诈骗投诉绿色通道”。通过“反网络诈骗投诉绿色通道”,联合行动组成员单位能够在抖音快速便捷反馈涉嫌网络诈骗的内容与行为,抖音安全中心建立快速响应团队,会第一时间跟进、推动解决网络诈骗相关问题。

    要想彻底打击网络诈骗,刘欢进一步表示,需要公安反诈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分别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义务,尤其是互联网平台,跨平台跨机构的开放协作、联动打击至关重要。

    张琳则表示,从数据和种种诈骗的类型,也可看出反诈工作道阻且长。作为媒体,做好形式多样、接地气的防诈宣传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防范网络诈骗,从时间线上,分为事先的防范、事中阻断,以及事后的打击。“这三者缺一不可,媒体之前做的反诈宣传,更多的是一种事先防范,我们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诉大家,什么是诈骗行为,提醒市民不要上当。而抖音开通反诈绿色通道,让我们媒体有可能介入到事中阻断中来,在互联互通的背景下,我们就可以实现联动,形成合力,从而共同构筑反诈的防火墙。” 张琳认为,媒体力量参与构建新型网络环境,能为净化网络环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据《羊城晚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