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宁波投入约8亿元 对高速国省道实施路面大中修

最美公路浒溪线。

通讯员供图

    由省交通厅举办的2021年全国公路养护工(职工组)职业技能大赛浙江赛区选拔赛暨全省公路养护工(职工组)职业技能竞赛,刚刚落下帷幕。来自全省11个市的13个代表队26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宁波市代表队斩获团体一等奖。

    持续发力 宁波今年投入8亿元 进行路面大中修

    宁波代表队能获得团体一等奖,与我市近年来在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上的重视与投入是分不开的。

    市公路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公众出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市公路运输部门始终坚持“路况为王”理念,在去年我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路况水平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发力,投入约8亿元,对220公里高速公路和150公里普通国省道实施路面大中修工程。同时,加强养护工程质量管理,稳步推进养护工程独立信用评价;S311象西线宁海段作为全省7个试点项目之一,探索全寿命周期养护新模式。

    日前,交通运输部下发《“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情况通报》,我省荣获优秀单位,综合排名全国第四,获得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国评”,宁波在全省受检线路最长、检查点位最多、检查时间最久,路况检测和现场核查也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为提高桥梁管理效率、确保桥梁运营安全,市公路运输中心协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开发了CBMS桥梁智能巡检成套技术,并成为首家试点单位,目前已覆盖了全市普通国省道、县道及部分乡村公路共计2332座桥梁。该技术也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危桥改造等三项工程典型案例中的创新技术类案例。

    同时,宁波还不断探索公路巨灾保险新模式,这是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花落宁波之后,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重大保险创新试点项目,也是全国地级市以上城市首个普通国省道营运期巨灾保险项目。通过5年努力,初步建立了一套集“专属产品+特色服务”于一体的普通国省道公路营运期保险的“宁波样本”,全市累计理赔金额已超过2400余万元,在“利奇马”“烟花”台风等公路灾后重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载誉而归

    宁波选手将代表浙江出战

    本次竞赛采取理论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技能操作竞赛共设置桥梁病害检测与评定、坑槽修补、波形防撞护栏增设3个项目。

    为参加本次竞赛,市公路运输中心高度重视,经过精心准备,层层选拔,最终由象山公路运输中心和宁波市交通建设工程试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选派的3名选手,包括2名参赛队员、1名辅助人员,以及宁波路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选派的1名技术指导组成参赛代表队。

    选手们全力以赴,利用假期时间,努力学知识,辛勤练技能。赛场上,他们沉着冷静、注重细节、严守规程,熟练地操作碳化深度测量仪、液压工作站、手扶压路机、护栏立柱打设机等机械设备,进行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桥梁混凝土强度检测、坑槽修补、立柱打设、钢护栏安装……充分展示了宁波公路养护人娴熟精湛的养护技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铺路石精神。

    这其中,象山公路运输中心周锋,被同事称为“公路神医”,从事十多年养护工作的他对路面坑槽病害经验丰富,工作起来一系列动作流畅,没有丝毫拖泥带水。而来自市交通建设工程试验检测中心的张猛,则先后给杭州湾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等“超级工程”做定期检测,对桥梁的施工监控、桥梁荷载试验以及跨海大桥定期检测等均有丰富的经验。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宁波选手将代表浙江,出战第十三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陈华伟 冯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