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记者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会员很难买到的商品为啥频繁出现在代购群?

宁波山姆店代购引发争议

微信群截屏。

    山姆会员店的生鲜货品很受欢迎,有不少人也通过代购来购买山姆店的生鲜货品。代购的存在既让一些消费者获得了便利,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山姆店会员李女士:经常买不到小青柠饮料

    李女士是山姆店的会员,平时也经常会在山姆的鄞州门店购物。近日,她向记者爆料,自己被山姆鄞州店的一个代购群踢出来了。

    “我其实不是代购。”李女士说,几天之前,她想多买几样生鲜商品,但是由于会员每人每天都有限额,所以没有办法多买到她想要的货物。“比如那个卖得很好的小青柠饮料,每人每天限购两提。我经常买不到,有一天,我就把那个小青柠藏到了其他货物的后面,想着第二天再去买。”李女士说,就是因为这个举动惹恼了群里的人,她被踢出了微信群。

    李女士向记者爆料说,这个微信群是山姆店的内部员工组建的,里面都是代购人员。“他们经常会购买大量的限购商品,通过其他渠道出售,让我们这些普通会员买不到需要的生鲜食品,这点让我很气愤,感到很不公平。”李女士表示,如果代购人员购买了大量的限购商品,是不会从普通收费口结账的。“有一次我看到,有一个代购一下子买了几十只烤鸡,而普通会员每次最多只能买两只。”李女士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了损害,而她想进一步去反映的时候,却被踢出了微信群,她感到郁闷又难过。

    山姆店郭经理:我们限制代购

    近日,记者来到山姆鄞州店实地了解情况。山姆鄞州店的热门商品确实很受欢迎,而且也是限购的。比如烤鸡每人每天凭会员卡限购两只,小青柠也是每人每天限购两提。在记者走访的当天,小青柠已经卖完,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货。当天下午2点多,货架上的烤鸡也卖完了。工作人员表示,新的一炉马上就会出来,耐心等待一下就会有。

    记者与山姆鄞州店相关负责人郭经理进行了沟通,郭经理表示:“其实我们对代购也进行了限制,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会员可以买到他们需要的产品。”

    代购群是否涉嫌 侵害正常会员的权益?

    事实上,山姆代购业务已在网上公开化。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山姆代购”,就跳出了数千个页面,基本是遍布全国各地的山姆会员店,代购的品类以生鲜和现场制作的食品为主,比如千层蛋糕、烤鸡、特色饮品等。

    记者想办法进入了宁波的代购群,发现在该代购群里,某些代购手里掌握着大量小青柠,有代购甚至可以提供200提,这相当于100个普通会员一天的限购量。该群代购的基本是奶粉、饮料、现场制作的蛋糕等生鲜产品,沟通交流相当频繁。

    记者进群没多久,管理员就发出了通告:“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不打扰到各位个人时间,在此解散此群,有任何需要服务的,可以联系我们的工作人员!”记者还注意到,群里有一些成员已经打算另外建群,继续他们的代购业务。

    那么,宁波的代购群是否涉嫌侵害正常会员的权益?普通会员很难买到的商品为什么会频繁出现在代购群里?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记者  毛雷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