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客!
两只黑天鹅
造访东钱湖

它们从何而来? 又将去向何处?

在东钱湖发现的两只黑天鹅。通讯员 陈军 摄

    10月18日一大早,有市民在东钱湖“茶亭”附近的湖面发现了两只黑天鹅。它们从何而来?又将去向何处?

    “离家出走”的黑天鹅家在何方?

    上午9点刚过,天下起了雨,东钱湖“茶亭”附近的湖面灰蒙蒙一片。站在湖边远眺,旧式的渔船倒是有两艘,唯独不见黑天鹅的踪影。

    黑天鹅,原产澳洲,天鹅属的大型游禽,喜欢成对或结群活动,多栖息于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

    虽然人们习惯把那些难以预测、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的事件称为“黑天鹅事件”,但黑天鹅本身没有面临生存危机,且早已在我国实现养殖。

    毫不夸张地说,全国范围内,凡是有点“排面”的动物园,基本上都能见到黑天鹅。

    换个角度来说,出现在东钱湖的这两只黑天鹅八九不离十是“离家出走”的。它们的家在哪?它们为何要“离家出走”?

    雅戈尔动物园并未有黑天鹅“逃跑”

    记者联系了同样位于东钱湖畔的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据了解,园内的鸳鸯湖生活了202只黑天鹅。工作人员说,经“点名”,园内的黑天鹅一只都没少。

    别看黑天鹅平时给人优雅的印象,一雄一雌两只黑天鹅凑在一起,脖颈相对,还会摆出爱心的形状,激发了不少艺术家的创作灵感,但摆脱“鹅设”,黑天鹅还是有很多本领的——

    比如,它们具有较强的游牧性。它们会根据气候条件、食物充足与否等进行迁移。

    比如,它们有强大的飞行能力。长途飞行中,它们会排成一条线或者一个“V”字形。

    不过,黑天鹅的这些本领,仅在原产地澳洲被看到。在国内,由于黑天鹅多是养殖的,生活条件比较好,自然也是懒得“露一手”。

    如此看来,出现在东钱湖的两只黑天鹅十有八九就“住”在被发现的地方附近。那它们的家到底在哪?它们又是如何“离家出走”的呢?

    原来是从卡纳湖谷溜出去的

    就在记者一筹莫展之际,有对东钱湖“茶亭”附近环境比较了解的人士透露了一个讯息:附近的卡纳湖谷别墅区有一处“天鹅湖”。

    黑天鹅、天鹅湖,听起来还真有点儿像那么回事。

    在卡纳湖谷别墅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两只黑天鹅真是从“天鹅湖”“溜”出去的。他们曾派人开快艇去湖上找,远远看到两个家伙在湖面“游荡”,尚未靠近,它们就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徒留一连串飞溅的水花。

    所谓“天鹅湖”,其实是寨基水库。从一旁的标识牌上可以看到,该水库于1957年开工,1960年2月完工,是一座以防洪、灌溉、景观为主的小型水库。

    尽管雨下得密,水面上的3只黑天鹅和一群灰鹅全然不受影响,依旧游得悠然。特别是3只黑天鹅,“听闻”有人靠近,主动向岸边游过来。

    工作人员说,平时业主也会带着孩子来看黑天鹅,因此它们跟人相处还是比较融洽的。

    5只黑天鹅是今年才在这里“安家”的。物业还特地在岸边隐蔽的位置,给它们围了个简单的“家”。现在,每天到了晚上,它们都会自己“回家”。

    黑天鹅“逃跑”原因是什么?

    有住、有吃,两只黑天鹅为啥还要往外跑?难道是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沿水边走了一段路,站在桥上往下看——

    一侧是水库和外面连接的简单“闸门”,“闸门”被打开了一个空隙,水库里的水“潺潺”往外流。工作人员说,不排除这是相关部门因为近期下雨,防止水面上涨而打开的。

    另一侧是一处深邃的涵洞。工作人员说,水顺着涵洞流出去,汇入东钱湖。

    工作人员说,可能是两只黑天鹅游到“闸门”附近后,看到“闸门”留了个缝,就顺着水流游出去了。只是,游出去是顺流而下,想要游回来,却是逆流而上,谈何容易。

    若真如此,这两只黑天鹅也是生动演绎了什么叫做“好奇害死猫”。

    茫茫湖面,想要寻找两只黑天鹅谈何容易?

    在找到它们,帮它们“回家”的同时,相信大家一样,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两只黑天鹅在“回家”前能不能健健康康地活下去。

    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黑天鹅是主食水生植物的大型游禽,主要吃香蒲、茯苓等植物的叶子或根茎,偶尔也吃昆虫。对它们来说,东钱湖是个不错的生存环境,拥有丰富的植被和充足的浮游生物,“养活”这两个家伙是基本没有问题的。

    接下来的日子里,如果大家在游湖时见到两只黑天鹅,千万不要去抓它们或惊扰它们,我们也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记者 石承承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