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行程上万公里,25名嫌疑人落网,收缴52部手机、100多张电话卡……

慈溪公安雷霆出击破获一起诈骗案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通讯员 冯金波 摄

    捣毁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收缴手机52部、电话卡100多张……近日,慈溪市公安局侦查中心经过缜密侦查,奔赴千里,成功破获一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今年9月9日,慈溪白沙路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陆某报案,称其在网上做刷单任务被骗了1.5万多元。接案民警进一步了解到,陆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问其是否需要兼职刷单,陆某同意后加了对方QQ,并下载“为你点赞”APP,在对方一步步指导操作下进行点赞、刷单任务,对方以完成刷单任务、提取返现佣金需要转账等为由,骗取陆某陆续转账6次共计15246元。最后,陆某意识到受骗后,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接警后,慈溪市公安局侦查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民警循线追踪、抽丝剥茧,发现了该团伙的关联“团队”微信群,群内有引流吸粉成员20多名,并成功落地该引流吸粉团伙的作案地址位于四川省筠连县。

    9月20日,慈溪市公安局侦查中心立即组织前期侦查警力共5人赴四川筠连县,对相关涉案人员情况、作案地点等进行前期侦查。通过实地的蹲点排摸、技术侦查等手段,基本确定该引流吸粉团伙的组织成员情况。9月24日,又会同白沙路派出所组织了35名警力与前期侦查小组汇合。

    没想到短短几天时间,这个犯罪团伙为逃避警方打击,已经更换了工作场所进行诈骗活动。“这个团伙有非常严格的规章制度,作案场地贴了黑色防偷窥玻璃膜,不仅统一发放手机,也不许人员随意进出。”办案民警陆科雄介绍道。

    事不宜迟,次日上午,随着“开始行动”的一声令下,40名警力直奔目标,瞬间控制住作案窝点的胡某某等24名嫌疑人,现场缴获手机52部,电话卡100余张,手提电脑26台、电脑主机3台。当天下午,又在主犯陈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办案民警陆科雄介绍,这个团伙的大部分嫌疑人都是青年男女,文化水平较低,因为赚钱比较轻松选择了这一行。当民警冲进去的时候,大部分嫌疑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引流吸粉,每名嫌疑人桌面上都有2台以上的手机,每台电脑里都有两套诈骗话术。“我通过名单上面的电话,告诉他们在网上看到他的简历需不需兼职,主要工作是在京东、淘宝浏览关注店铺或者商品,或者在抖音、快手上面给人点赞,薪资20-80元一单,一日一结……如果有意向就让他们加QQ或者微信。”一名诈骗嫌疑人用手机在现场讲述了他们实施诈骗的方式。加了QQ或者微信之后,另一个诈骗团伙再实施诈骗。

    9月29日凌晨,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均被押送至慈溪。经过10天时间,1万多公里行程,这起诈骗案终于侦破。经审查,嫌疑人胡某某、陈某、李某等人交代了自今年六七月以来,在四川省筠连县某公司内,通过拨号、添加QQ的方式,为上游诈骗团伙引流吸粉的犯罪事实,短短3个月时间,团伙获利近30万元。目前,陈某、胡某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但万变不离其宗。广大市民朋友务必保持警惕,坚守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三条底线,遇有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谨防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杨昀 冯金波 施菊儿 杨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