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肺癌须早发现、早治疗

胸外科专家赵国芳做客甬上名医大讲堂 分享有关肺癌防治的知识

胸外科专家赵国芳(左)做客甬上名医大讲堂。

    肺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是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杀手”之一。在我国,每年肺癌新发人数大约在80万人,死亡人数约为63万人,这使得肺癌的早诊早治成为一个颇受公众关注的话题。昨天上午,“甬上名医大讲堂”栏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赵国芳医生在线直播。专家围绕肺癌防治的话题进行了科普。

    肺癌的发病率怎样?

    60岁以前发病率降低,女性患者发病率逐年上升

    肺癌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在年龄与性别上可以找到明显的变化趋势。赵国芳介绍,在近十年内,60岁以前人群的发病率有所下降,而60岁以后的人群,由于身体机能的变化,免疫功能有所下降,所以发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

    在性别方面,以往肺癌多发于男性,男女患者比例可达2:1或3:1,但是近些年调查发现,女性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快速上升,而男性发病率反而呈下降趋势。

    赵国芳介绍,去年国科大华美医院胸外科开展了大约2400例肺癌手术,今年预计开展近3000例手术,可见肺癌的发病率在宁波地区并不低。

    肺癌的病因是什么?

    诱因很复杂,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多年来的研究表明,抽烟的人群,肺癌的发病率明显较高,但是这很难解释,为何不吸烟的人群也会患上肺癌?赵国芳介绍,肺癌的诱因非常复杂,除了吸烟之外,自身基因和外部环境也是影响肺癌发病的重要因素。

    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深入,专家发现基因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也叫做基因易感性。举例来说,黄种人和白种人发生肺癌的驱动基因是不完全一样的。另外,如果父母亲中有人患上肺癌,那么子女的发病率会比普通人群高出5倍,虽然肺癌不会遗传,但是基因的癌症易感性有可能遗传到下一代身上。赵国芳介绍,他曾接诊过最年轻的肺癌患者年仅15岁。

    有的人不吸烟,家里也没有肺癌患者,怎么也会患上肺癌呢?对此,赵国芳介绍,可能需要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具体可以分为室内环境与室外环境。在室内环境中,长期接触烧煤产生的烟尘的人群,肺癌发病率比普通人群要高出不少;在室外环境中,如果一个地区工业化程度越高,石油燃烧的废气会更多,空气污染程度越高,肺癌的发病率便会升高。此外,例如在石棉厂工作或曾经工作过的人群,比普通人群有更高患肺癌的风险。

    综合来说,肺癌是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结果,基因的易感性是内部的重要原因,但也不能忽视来自外部环境对肺癌发病的影响。

    发现肺癌是不是就预后不好?

    早发现、早治疗,肺癌治愈率能达到85%以上

    由于肺癌的诱因复杂,到目前为止,我们无法有针对性地预防肺癌,但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赵国芳介绍,根据肺癌病情进展情况,大致可以分为1至4期,更早的1期患者通过手术治疗后,治愈率大约在85%以上。然而2期患者的手术治愈率便下降到60%甚至以下。如果发展到3期患者,即使手术做得很彻底,治愈率也仅有40%。而且越早发现癌症,手术需要切除的范围也越小,越能保障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肺癌在早期不会有任何症状表现,如果患者已经出现咳嗽、痰中带血、胸痛和气急等表现,意味着可能已经发展到较晚期了。

    若想及早发现肺癌,主要依赖于定期低剂量螺旋CT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发现大多数的早期癌症,帮助患者及早接受治疗。

    但许多人担心,CT的射线对人体有损害,不敢轻易去检查。对此,赵国芳解释,理论上普通人一年受到的辐射不建议超过5毫西弗,而肺癌筛查使用的低剂量螺旋CT每次仅产生不到1毫西弗的辐射量,甚至比坐一趟长途飞机所接受的辐射量还少,所以适度的检查是安全的。

    另外,赵国芳建议,平日里要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多锻炼多运动,远离灰尘多、空气质量差的环境,保持良好的心态,可以多食用一些新鲜蔬果,蔬果中含有的抗氧化剂对保护肺部有很大帮助。

    记者 任诗妤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