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甬运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腰部转、脖子转、手臂转、大拇指转……

84岁老人会玩30多种花式呼啦圈

马布银在转呼啦圈。

    转呼啦圈是大家熟悉的健身方式,但象山石浦这位84岁老人却会30多种花样:腰部转、脖子转、手臂转、大拇指转、中指转、脚踝转……让人大开眼界。

    老人叫马布银,是象山县县级鱼灯制作的非遗传承人。每年的象山开渔节、元宵节,马布银都会扎制各式各样的鱼灯参加庆典,让四方宾客感受象山的渔文化。10多年前他扎的鱼灯还上过中央电视台的乡土节目。

    然而,大家都在叹服他心灵手巧的时候,却更叹服这位耄耋老人的另一个独门绝技——转呼啦圈。

    马布银练习呼啦圈已经有20年了。他练习呼啦圈的初衷是为了改善年轻时在石浦粮油厂工作落下的腰肌劳损、手臂受伤的毛病。最初这些小病小痛马布银没有太在意,但后来年纪大了,后遗症就显现出来。他寻医问药,花了上万元医疗费仍不见效。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养生节目里推荐练习呼啦圈,便跟着学习起来。最开始,他不懂旋转的技巧,很难保持同步,呼啦圈转动不到几秒钟就会掉下来。后来,他专门让家人在网上搜索了练习视频并跟着学:双脚站立,与肩同宽;两臂在身后呈3点和9点位置,把呼啦圈放在腰部的位置;握住呼啦圈,使之与身体保持30厘米远;吸气挺胸,尽力夹紧肩胛骨;腰腹部发力,顺时针扭动,转动呼啦圈,而后再回到初始位置,逆时针转动……

    马布银就这样一步步非常有耐心地跟着学。渐渐地,他的呼啦圈转得灵活自如,而且他惊奇地发现,几年玩下来,自己腰腿酸痛的老毛病都好了很多。这让他兴趣大增,又跟着视频学习难度更高的花式呼啦圈。

    随着技术越来越娴熟,马布银开始走出家门,到小区花园里练习。他的精彩表演吸引了许多人跟着练习。

    看着他的呼啦圈表演,许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乐观豁达的马老说:“我是‘80后’,我可以,你们也行的。坚持下去,身体会越来越棒!”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梁双琴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