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腰系红线

一头绑着自己 一头连着病床上的老伴

    “我怕自己睡得太沉,老太婆有事叫不醒我,就在腰间别了一根红线,另一头拴在老太婆的床栏上。她一拉,我就醒了……”70岁的陈老伯为了照顾身患绝症的老伴,不离不弃陪伴在病床前380个日日夜夜。在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病房里,这对老夫妇的真情让人感动。

    “这是爱情最忠贞的信念,我永远在你身边——触手可及。”护士夏贵桃夜间查房时看到这一幕,忍不住发微信朋友圈感慨。“我又相信爱情了!”很多年轻的医生、护士感动地说。

    陈老伯退休之前在一家企业做管理,与今年68岁的李老太结婚40余年,感情甚笃。 去年年初,李老太因消瘦、便秘去当地医院就诊,被查出胰腺癌。这一年多为了治好李老太的病,陈老伯辗转奔波于上海各大医院,可老伴的病情一直未见好转。

    一个月前,李老太的病情又开始恶化了:“东西都吃不下了,我看着心急……”陈老伯说,他和孩子们将老太太送进了鄞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救治。

    “我知道老太婆的毛病越来越严重了,也不知道剩下的日子还有多久,我就想多陪陪她,虽然保姆阿姨请了一个,但晚上我还是坚持自己陪着,有时候实在太累了,怕自己不小心睡得太沉,老伴有事叫不醒我,我就在自己腰间拴了一根红线,另一头系在老太婆睡的床栏上。”陈老伯说,医院为他提供了一张躺椅,每天晚上8点左右陈老伯就在老伴的病床边支起躺椅,铺上一床棉被和衣而睡,夜间,总是看着老伴睡着后自己才休息。

    有时候陈老伯一整晚不睡觉,就默默地看着老伴,只要老伴翻个身,或者有什么动静,他就赶紧直起身来看一下。之前李老太在上海一家医院治疗时,陈老伯也是这样不离不弃日夜守护着。

    每天在病房里,两位老人的话并不多,但眼神里充满着对彼此的关爱。那天,两位老人在病房走廊上散步,有病友看着相互搀扶的两个白发背影,禁不住感慨:“一辈子忙忙碌碌,能有像他们那样白首偕老的一个踏实伴侣,也不枉此生了。”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郑瑜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