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被“点名”

绿裙边翠蛱蝶现身宁海

绿裙边翠蛱蝶首次被“点名”。通讯员 林海伦 摄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林海伦) 又双叒见新蝴蝶!宁海西店山谷,绿裙边翠蛱蝶首次被“点名”,我市有记录的蝴蝶种类由此增加至219种。

    绿裙边翠蛱蝶是蛱蝶科翠蛱蝶属蝴蝶。其后翅亚外缘有蓝绿色条带,且从后翅一直延伸至前翅后缘,“绿裙边”由此而来。

    随着绿裙边翠蛱蝶被“点名”,宁波的翠蛱蝶“家族”成员增加至5位,其他4位分别是西藏翠蛱蝶、黄翅翠蛱蝶、矛翠蛱蝶和黄铜翠蛱蝶。其中,西藏翠蛱蝶分布最广,也最常见。

    值得一提的是,翠蛱蝶属是蛱蝶科蝴蝶中体形较大且图案精美的种类,翅膀厚实,飞行能力强,具有较高观赏价值。

    在宁海西店的山谷,首次被“点名”的不止绿裙边翠蛱蝶,还有隐锚纹蛾。

    从长相上看,隐锚纹蛾酷似蝴蝶。将它丢在蝴蝶堆中,若不是仔细观察,还是挺难发现它和蝴蝶的区别。

    为何会在宁海西店的同一处山谷发现新的蝴蝶和蛾?或许跟宁海区域内拥有大面积的原生态山地有关。目前,该区域内已发现的野生维管植物种类有1596种,丰富的植物资源为以植物为生的昆虫蝴蝶及其他大型动物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