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者“不听话”生生拖成了尿毒症

医生:体检可及早发现问题,暴饮暴食、熬夜会影响肾脏健康

    “很多患者都是不听医生的话,生生拖成了尿毒症,真的很痛心!”上周的一天,宁波市第一医院肾内科收治了5名尿毒症患者,其中最年轻的只有36岁。看到患者里的“老面孔”,宁波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边学燕感到无比遗憾。在临床工作中,她遇到太多类似的患者,希望这些惨痛的教训,都能让大家重视肾脏健康。

    A先生:从不参加体检,30岁就要与血透机为伍

    一间间血透室里,几十台血透机无声地运转,鲜红的血液从患者的身体里抽出来,析出里面的废物再输回去。一般来说,4个小时左右就能排出大多数身体里产生的废物。躺在机器边的都是尿毒症患者,他们的肾脏因为种种原因失去了功能,逐渐萎缩,如果不能做肾移植手术,定期透析就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途径。

    30岁就要与血透机为伍!如果时光倒流,A先生一定不会错过单位的每一次体检。A先生是理工男,平时工作忙碌,仗着年轻,对单位下发的体检通知单从来不屑一顾,参加工作以来就没有体检过。

    发病的前几个月,他偶尔感到没力气,但总以为是工作太忙,休息一下就没问题。直到有一天,他感觉全身无力,脚也有点肿了,同事们看他脸色苍白,才把他送到了医院。“之前没有体检过吗,为什么这么晚才来看?”边学燕看到A先生的检查结果直摇头,正常人的肾小球滤过率在100-120毫升/分钟,但他的肾滤过率小于15毫升/分钟,已经是尿毒症了,而且肾脏已经缩小,如果等不到合适的肾源,A先生只能靠透析来维持生命。

    B先生:漠视体检报告,结果尿毒症找上了门

    今年40岁的B先生每年都参加单位的体检,但因为不够重视,还是逃不开尿毒症的严重后果。

    从5年前开始,B先生的尿常规报告单上红细胞和蛋白这两项指标都出现了红色的加号,每次体检报告的建议栏,医生都提醒他去肾病专科进一步检查。但B先生想着自己平时身体不痛不痒,吃得香、睡得好,没啥毛病,没必要去医院给自己找麻烦,也就从来没有把这个问题当作一回事。直到有一天,他感觉头晕,才来到医院就诊,这时医生发现他的血压已经升得很高了,舒张压110毫米汞柱,收缩压达到180-190毫米汞柱。

    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问题出现在肾脏上。因为肾脏的问题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病情发展引起了高血压,肾脏的问题比高血压更棘手。“他的肾脏已经萎缩,肾脏病已经进入晚期,今后不可避免地会演变成尿毒症。”边学燕说,如果B先生对体检报告单上的红色加号及早引起重视,完全有机会延缓肾病进展,或能避免尿毒症的后果。

    C女士:笃信偏方草药,最终生命垂危紧急透析

    虽然每年体检了,对体检报告单上的异常也重视了,但不坚持正规治疗,同样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C女士就是这样的情况。

    今年四十出头的C女士两年前确诊患上Iga肾病,这是国内常见的一种肾病类型,及时规范处理有可能避免过早进入尿毒症期。不过C女士每次住院治疗后症状好转了,就把医生的叮嘱抛在脑后。她还笃信民间的偏方可以彻底根治自己的肾病,各种草药、保健品都试了个遍,好几次把自己送进了医院。

    数个月前她再次住院,医生发现她已经要靠透析续命了,但这一次,C女士仍把医生的话当做耳旁风,回家继续吃偏方。几个月后,边学燕在一次急诊的会诊中再次见到C女士时,她的生命已经危在旦夕,必须紧急透析,但因前期未做好透析治疗准备工作,血管通路缺乏,只能紧急临时中心静脉置管,但这又增加了血流感染的危险……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陈静娜

    专家提醒

    重视体检报告,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市一院血透室做过一个统计,前来血透的尿毒症患者中有六成以上是60岁以上的患者,50岁以下的患者占了近两成,其中约5%左右的患者还不到40岁。

    怎样爱护我们的肾脏,避免出现尿毒症?边学燕提醒,首先要重视体检,重视体检报告单上包括肾功能、尿常规等指标异常。肾脏疾病早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尿液检查异常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发现问题。此外,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保护肾脏健康。很多年轻人患上肾脏疾病都和生活方式有关。比如暴饮暴食,常常海鲜加啤酒,可能产生痛风,引起相关的肾病;如果有结石也会影响肾脏健康;熬夜剥夺了肾脏休息的时间,长年累月也会造成肾脏损伤;少喝水或憋尿同样对肾脏不利,尿液的毒素会刺激膀胱,久而久之会引起尿路感染的问题。此外,用药也要特别小心,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