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花与秋花“同框”
你更喜欢谁?

桃花

白玉兰

桂花

牵牛花

芙蓉花

    昨日,月湖景区,秋花与春花“同框”的场面,吸引不少游客举起手机,按下快门。是秋季?是春天?恍恍惚惚有种穿越的感觉。

    本以为是菊花黄、桂花香,可樱花、海棠、桃花却来抢镜。你以为自己看花了眼?其实是天气“顽皮”没踩住点。

    专家介绍,这种情况主要跟天气的异常有关。简单来说,植物开花需要满足一定的温度、光照、水分等条件。当条件“达标”时,植物就会认为开花的时间到了,进而形成花芽并开花。

    开花的冲动劲一旦来了,挡也挡不住。就像之前的桂花一样,到了时间点却迟迟不开,其实它早就做好了准备,只是欠缺一股冷空气按下“启动键”,一旦天气条件满足,就“噼里啪啦”开放啦。

    不过,随着冷暖气流交汇,雨势逐渐增强,再加上后续较强冷空气将带来明显降温,这些春花和秋花,都可能因风吹雨打而“无可奈何花落去”。记者 石承承/文

    刘  波/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