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来势汹汹

我市将出现一次“断崖式降温”厚衣服可以提早准备起来了
“双峰型拉尼娜”事件背景下,今年的冬天会冷吗?

    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来势汹汹,中央气象台于昨日18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这是今秋以来首个寒潮黄色预警。

    据市气象台预报,11月5日开始,我们就能感受到冷暖空气的“激烈交锋”。11月7日夜里开始,我们就能逐渐感受到较强冷空气带来的“速冻”效果。

    厚衣服可以提早准备起来了。

    它来了!

    11月5日开始,宁波的天气会大变样!

    最先的感受到的是雨越下越大。尤其是11月5日,我市阴有中雨到大雨,局部地区甚至有暴雨。

    雨势增强,是冷暖空气狭路相逢,掀起了一场“恶战”。

    关于冷空气,值得大家严阵以待——

    这是一股强冷空气,从11月4日起,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路径偏西。

    这股强冷空气被视为“全能型选手”,一路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大风、雨雪和降温一个不落齐上场,大部分地区会有8℃-10℃的降温,局部地区降幅或达16℃以上。

    紧接着被感受到的是瑟瑟发抖。从预报看,11月7日,这股强冷空气在长途奔袭后,会以“较强冷空气”的强度抵达我市。

    特别提醒:11月7日夜里到下周初,我市将出现一次“断崖式降温”,尤其是最低气温将跌至个位数。再加上大风、雨水“作祟”,体感的寒意越发明显。

    会冷吗?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10月15日后半夜,来自北方的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带来明显的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凭“一己之力”直接把我们从夏天“送进”秋天。

    时隔半月,又是较强冷空气,又是明显的降温、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虽不至于一口气把我们“吹进”冬天,但足以把气温往下“拽”一个台阶。

    就在不久前,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所谓“拉尼娜”,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异常气候现象。

    由于去年冬季也形成了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因此实质上产生了“双峰型拉尼娜”事件(连续两年冬季出现拉尼娜),今年处于“双峰型拉尼娜”事件的第二年。

    一般来说,“拉尼娜”事件的出现,会使贝加尔湖以东的东北亚出现低压槽,有利于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

    在“拉尼娜”事件的大背景下,面对“来势汹汹”的较强冷空气,大伙儿难免比平常更操心:“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市气象部门为此特地做了统计——1953年以来,我市共发生15次“拉尼娜”事件。其中,我市冬季气温13次偏低,2次偏高;我市冬季降水11次偏少,4次偏多。

    15次“拉尼娜”事件中有5次为“双峰型拉尼娜”。5次“双峰型拉尼娜”的第二年冬季,我市都出现了强降温天气过程(寒潮、强寒潮、雨雪冰冻等)。

    总体而言,受“双峰型拉尼娜”影响,今年冬季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特别是极端冷事件的发生风险增大。

    “拉尼娜”事件虽然有利于冬季气温偏低,却不是决定我市气候趋势的唯一因子。尤其是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以过去三年为例,我市分别处于厄尔尼诺、正常状态、拉尼娜三种不同的海温背景下,但全市冬季气温持续偏高。

    综合统计分析和模式预测结果,预计我市今年冬季气温比常年略偏高,但整体气温比去年低;冷空气活动频繁,主要强降温时段出现在今年12月中下旬、明年1月中旬到2月中旬,出现强寒潮或超强寒潮等极端冷事件的概率较高;冬季降水略偏少,局地可能出现气象干旱。

    如何应对?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今年最新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未来几十年,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气候变暖的升温幅度越大,极端事件越剧烈。近年来我市冬季气温以偏高为主,强寒潮等极端事件仍频繁发生,因此要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暖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间的密切关联。

    “拉尼娜”事件的出现有利于中高纬度冷空气南下,我市极易形成“暖冬中的严寒”。2000年以后的多个“拉尼娜”年均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极端降温过程。今年冬季,我们需高度关注强寒潮甚至超强寒潮的发生风险,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和能源保供等准备。

    根据预测,今年冬季全市大部降水略偏少,明年春季可能继续偏少,降水持续偏少将对水资源有效供给产生一定影响,需提前做好相关部署。此外,冬春季节是森林火险的高发时段,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背景下,森林火险等级总体较高,需注意防范。

    由于海温和大气环流的后续演变存在不确定性,我市气象部门也将密切跟踪分析海洋、陆面等重要影响因子和大气环流变化,滚动订正预报预测意见。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顾思南 傅华英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