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物不废”创意赛上居民玩得好嗨

让人脑洞大开的作品将入选“家门口美术馆”

居民们体验艺术创作的快乐。

    台风天刮下来的枯树枝能做什么?废弃的广告纸有什么用途?昨天,在鄞州区白鹤街道丹凤社区“废物不废”创意赛上,这些让人脑洞大开的作品被放入即将开馆的“家门口美术馆”。

    就在前一天,中国人民大学丛志强教授团队收集了闲置在社区中被台风刮落的树枝、连根拔起的树桩以及废旧物品和材料,带领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创意行动,用艺术让这些废物重新“活”起来。

    居民在这里找到了快乐与信心

    绚丽的日暮、深邃的夜空、温婉的荷花……各式各样的景致在横切的圆形木板上铺开展现。大小不一的木板拼凑一起,再添上几笔,出现了一只只眨巴着大眼睛的小熊、猫头鹰等。不娴熟的笔法,愈发让小动物们显得憨态可掬。

    “没想到连横竖都画不直的我,也能通过老师的指导,在废弃木头上画出这么好看的艺术作品!”家住丹凤社区的程左红第一次体验艺术创作的快乐。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创作中,居民雍文彬一展歌喉,为自己的作品表达喜悦和激动。

    今年76岁的赵之光很是专注,时而皱眉思考,时而低头作画。一会儿工夫,一只惟妙惟肖的小鸭子就在他的画笔下诞生了。

    老人不光画功了得,而且创意无限。“这只小老虎,是染上了焗油膏、要被丢掉的染发纸折的。” 他拿出一幅幅照片,向邻居们展示自己用废旧广告纸折出来了一个“动物园”和一批“盆景”。豹子、大象、多肉、仙人掌等动植物无不栩栩如生,让居民啧啧称奇。

    “我就是闲来无事,自己在家玩的,没想到还能被老师看上!” 听说他的作品以后能在“家门口美术馆”展览,赵之光信心更足了。

    “你这个太有创意了!”活动现场,时不时传来居民的惊呼声。张坚南利用假花花瓣一片片叠在树枝年轮上,画上小草,粘了黄色花蕊,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闻香而来。这样的画面让人眼前一亮,一瞬间就有了“扑花蝴蝶杳无踪”的感觉。

    “让居民重识物品价值、重塑生态观念”

    现场很热闹,大家利用自己的创意,让手中的废旧物品“活”了起来。记者注意到,社区居民邢淑怡脚边还放着一袋青菜。一问才知道,原来她是临时来参加活动的。“听邻居说这里有这样的活动,我就来凑个热闹,没想到这么有意思。”

    “我们希望通过居民对废弃物、闲置品的艺术改造和亲身参与,让居民重识物品价值、重塑生态观念。”丛志强教授团队成员段红娇说,居民的创意,让他们看到了无限可能。

    记者打听到,目前社区“家门口美术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即将完工。届时,居民的书画、摄影作品、收藏以及诞生于“废物不废”活动的作品都将在这里展陈。未来,家门口的艺术展将成为居民的美誉课堂。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罗萍

    通讯员 郑瑶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