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大力发扬自己的、民族的音乐!”

甬籍音乐家江明惇把脉献策家乡“音乐之城”发展

看到家乡来人,江明惇特地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宁波‘音乐之城’建设,也要大力发扬自己的、民族的音乐!”近日,受宁波教育博物馆委托,博物馆兼职研究员、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邹赜韬一行,前往奉化籍杰出音乐家、上海音乐学院原院长江明惇家中拜访。看到家乡来人,江明惇非常高兴,向宁波教育博物馆签赠了他的代表著作《汉族民歌概论》《中国民族音乐》《中国民间音乐概论》等,还特地为家乡宁波“音乐之城”的建设把脉献策。

    捐赠60年教学的“结晶之作”

    1938年4月5日,江明惇出生在上海,父亲江闻道、母亲沈德钧均为白色恐怖时期上海党组织的运转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天资聪慧的江明惇自幼研习钢琴,并时常接触京剧、越剧、歌剧等中外舞台艺术,这为他后来的音乐人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56年,年仅18岁的江明惇进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两年后提前毕业,在民族音乐研究室从事音乐遗产调查保护工作,先后到浙、徽、赣、陕、川等十余省份采集民乐素材,为民乐保护和创造性利用积累了大批素材。

    1978年春,江明惇在上海音乐学院着手重建“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翌年又领导建立了“民族音乐遗产抢救小组”,系统推进中国濒危民族民间音乐的整理研究。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江明惇先后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任内创办了音乐教育系,为中国音乐各层级教育战线输送了许多精英骨干。

    听闻宁波教育博物馆正在征集甬籍教育家文物,江明惇先生欣然捐出了自己60余年从教治学生涯的三部“结晶之作”,并特地题签了“宁波教育博物馆留念”的寄语。

    希望宁波的民族音乐吸引更多本土受众

    访谈过程中,江明惇了解到近期宁波在“音乐之城”建设中,先后举办了多场特色活动,高兴之余,他希望新时代家乡的“音乐之城”风貌也能更多地丰富“国潮”元素、地方特色。

    对此,江明惇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要全方位培育宁波的民族音乐受众,尤其是要让更多的宁波中小学生接触、了解、欣赏民乐;第二,要努力打造更具宁波地方特色的民族音乐作品,乃至民族音乐的宁波流派;第三,要开阔视野,在保护利用宁波民乐的过程中,充分借鉴、吸收其他音乐作品。

    江明惇说,在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的支持下,近些年,宁波的交响乐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希望宁波的民族音乐也能像今天的交响乐一样,吸引更多的本土受众,传播更多的宁波印象,造福更美的“音乐之城”。

    今年是宁波建城1200年,江明惇还特地委托邹赜韬向家乡转达他的一点期待,希望宁波本地以及宁波帮音乐界朋友能在条件成熟时,为家乡辉煌的古代城市历史创作一部有中国味道、宁波积淀的民族音乐作品,以民族音乐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宁波文化“大日子”。

    记者 朱立奇

    通讯员 李文凤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