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火常传 少年铿锵

宁波市中职学校诵“红色经典”,传革命精神

“红星照耀中国”红色经典朗诵诗会现场。

    “当我还是一株青松的幼苗,大地就赋予我高尚的情操!我立志作栋梁,献身于人类,一枝一叶,全不畏雪剑冰刀……”11月2日下午,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文化艺术中心传来了阵阵慷慨激昂的诵读声,赢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这是2021年宁波市中职学校“红星照耀中国”红色经典朗诵诗会现场,17支来自宁波各区县(市)中职学校的学生队伍轮番上阵,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展示文明风采。 

    学生不是科班出身,却全情投入

    本次红色经典诵读诗会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承办。活动开展以来,各中职学校积极参与,初赛共有29支代表队参与,经过层层选拔,17支队伍入围决赛。

    活动在昂扬的背景音乐声中拉开序幕。

    第一个出场的是奉化区工贸旅游学校的学生们,他们身穿民国服饰,在台上饱含深情地诵读《百年荣光 传承信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峥嵘岁月,浴血奋战。斧头打出了红色江山,镰刀收割着民族希望……”集体诵读时,学生们用最好的状态把握语速、语调及表情,使得精心设计的动作完美呈现,富有感染力。正如诗歌中描述的那样:“千言万语,千歌万曲,汇成一个音,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将世代相传。”台下观众仿佛坐上了时光机,感受中国百年发展巨变。

    余姚市第五职业技术学校带来的节目《祖国啊,我要燃烧!》也是引来阵阵喝彩。尽管诵读的学生不是“科班”出身,有的是工程造价专业,有的是美术设计专业,但所有人都非常投入。20工程造价班的范家昊同学是领诵人,因为是零基础,花了很长时间练习,“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感谢有这样展现的平台,希望以后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有着类似感受的还有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19城市轨道专业学生李家正,第一次参加如此大型的诵读活动,感到既紧张又兴奋。他说:“很高兴能和不同学校的学生切磋,结交朋友的同时,还能增加更多舞台经验。”

    用热血写就人生,用光明照亮前程。做坚定、勇敢的人,哪怕要跋涉千山又万水。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0电商班的马梦雪同学在红色经典诵读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表示今后要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发掘“文明风采”活动的育化功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宁波在中职学校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暨“文明风采”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我们一起学党史”微视频创作、“写给2035年的我”寄语征文、“红星照耀中国”红色经典诵读、“光明行”教师职业专业礼仪展示等,共7大类。

    活动旨在通过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答、讲党史故事,以及老党员讲入党故事、名优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返校、专家学者讲党课等活动,一方面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活动参与度,展示宁波广大中职师生爱党爱国、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持续有效地发掘“文明风采”活动的育化功能,巩固“校校组织、班班活动、人人参与”中职德育及校园文化良好局面和健康氛围。

    据悉,“红星照耀中国”红色经典朗诵诗会的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奖等奖项将于近期公布。

    记者 樊莹

    摄影记者 张培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