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艺宁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上林湖遇见西子湖

“上林随想——施珍越窑青瓷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施珍(左)在介绍展品。

    昨天,杭州西子湖畔烟雨迷蒙,筹备多时的“上林随想——施珍越窑青瓷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

    此次展览包括“秘色重光”“青鸟传情”“多彩幻境”“淡味茶饮”四个部分,展出施珍复原、创作的越窑青瓷花瓶、盘子、茶具等精品共99件(组),题材涉及草木花卉、人物、山水及生活雅趣。

    施珍,1972年出生于宁波,2018年被浙江省文化厅认定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她16岁赴“瓷都”景德镇求学,后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陶瓷设计专业。1997年,作为我国第一个陶瓷美术领域交换生,赴韩国首尔产业大学陶艺科进修,2000年学成归国回到慈溪。

    施珍的陶瓷作品于虚灵中见气韵,工致处纤毫毕现,写意处淋漓潇洒。凭借精湛的技艺和清雅俊秀的风格,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奖并被博物馆收藏。

    本次展出的作品均由施珍烧制创作。展览共分4个板块,其中,“秘色重光”板块重点展示她对前人的致敬。上林湖越窑青瓷以秘色闻名,“千峰翠色”“捩翠融青”“类冰似玉”“明月春水”,语焉不详的文字构成人们对“秘色之谜”长久以来的好奇。1987年,法门寺地宫之门开启,惊艳亮相的秘色瓷器回答了千年之问。施珍曾长期致力于“秘色”的还原,展厅中完整展出了她模仿法门寺秘色瓷烧制的一套叠盘、八棱瓶,釉色均达到秘色标准。

    “青鸟传情”板块则指向她根据上林湖后司岙遗址出土瓷片上的神鸟纹饰,所创烧出来的一套带“吉祥鸟”标识的新型瓷器。

    第三板块“多彩幻境”是本次展览的一个亮点。在多年的实践中,施珍开创了越窑青瓷与高温颜色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在瓷器的表面呈现出多维空间的视觉效果,用艺术家的性灵自由挥洒色彩,营造幻境。人们通过瓷器仿佛能看到从天而降的九秋风露、高空中飞舞的彩云、大地上多彩的草木……

    “淡味茶饮”板块以茶具展示为主,体现出越窑青瓷在现代人日常生活中的“活化”使用。

    据施珍介绍,本次展出的作品花纹类型多样,有植物纹、动物纹、人物纹、几何形纹等,纹饰技法含刻花、划花、印花、堆塑、镂雕等,以阳刻或阴刻出现在青瓷之上,层次分明,立体感强。“从复原传统工艺到发挥主观能动性,守正创新是当代越窑青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使命。希望通过我的尝试和努力让越窑青瓷插上多彩的艺术翅膀,飞得更高更远,更为人所知,更加深入寻常百姓家。”施珍说。

    本次展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徐朝兴文艺大师工作室、慈溪市上越陶艺研究所承办,将持续到11月16日。值得一提的是,徐朝兴文艺大师工作室作为承办单位,也有三件作品在此次展览上展出。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