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个!
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突破千亿元

引领趋势,宁波展现出一流的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

宁波保税区富立保税仓,工作人员在分拣包裹。通讯员供图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的节点时刻,宁波数字贸易迎来发展里程碑!

    伴随着“双11”带来的大量跨境进口商品成功申报入境,11月11日下午4点20分,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累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宁波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千亿级城市。

    数字时代的到来,各大城市都在探索如何抓住新兴的数字贸易驱动力,加速城市转型发展。宁波自2012年底成为首批跨境电商国家级试点城市以来,不断尝试摸索各种方法提升作业效率,改善营商环境,培育跨境电商进口行业。

    历时8年试点,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意味着跨境进口零售电商行业成为宁波在数字化时代成功培育出的新兴产业。

    与中国人的消费共升级

    2012年12月19日,宁波成为全国首批五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13年11月27日,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的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在宁波保税区正式运行,第一个跨境电商进口包裹放行。从此,宁波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达到千亿元级别的宁波跨境进口商品清单上,最受国人欢迎的前四位商品分别是美妆用品、保健品、母婴商品、食品,总占比近七成。跨境电商零售商品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原产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的商品最受欢迎,销售额合计占比达75%。而销售的对象则多达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

    宁波保税区海关副关长朱敏敏告诉记者,试点之初,跨境进口的商品以日本、韩国商品为主,纸尿裤是核心主力商品,体积大、单值低,但中国消费者很喜欢,因此进口量也大。

    现在,纸尿裤的进口量已经跌出前五,位居前三的商品是美妆、保健品、母婴商品。与纸尿裤相比,这些热点进口商品体积更小,单值更高,更讲究营养、美丽、健康,更能体现人们对品质消费和美好生活的追求。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通过跨境进口零售方式,消费者一年最多可以购买价值2.6万元的商品,单次购买的商品不能超过5000元。这也意味着跨境进口零售电商所销售的商品大部分都是单值较低的商品,要在短期内达到千亿元确实不易。

    但中国持续的消费升级态势却让跨境电商进口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也令宁波在短短8年时间里就取得了累计进口千亿元的业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宁波跨境进口的快速发展,也是中国消费强劲升级的一个体现和见证。

    高效的通关作业

    跨境电商进口,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通关效率,这决定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是评价跨境电商服务品质的核心指标。而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累计交易额能够在全国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高效的通关作业是最主要的保障。

    针对跨境零售进口货物的监管,宁波海关进行了创新优化,坚持“管得住、通得快”,聚焦“物流链”“信息数据链”两个监管链条,实现业务流程、信息系统、监管设施三个标准化,配套企业分类管理、实物账册管理、风险监控分析、部门联防联控四项管理机制,形成了“一二三四”特色监管体系。

    在宁波海关的监管创新下,跨境进口的通关效率大幅提高。“今天是‘双11’,我们这个仓库有2.8万平方米,全天有多达1600多工人分早晚两班不停地汇波、打单、捡选、播种、打包等。除掉吃饭稍歇的时间,我们这个保税仓平均每分钟就有约4.76万元(15.87单)货物通关发货。”宁波富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笋昨天向记者介绍,预计“双11”当天的最大发货量为20万单,货值有望超过6000万元。

    记者昨天在宁波保税区富立物流前程保税监管仓看到,仓储区堆满了货物,仓库工作区成为忙碌的作业现场,拉扯胶带纸的“咔咔”声欢快而又紧张,一排排工人围绕着一堆堆的货物,或站或蹲或跑着理货、分拣、打包、发货,传送流水带上铺满的快递盒依次通过“顶扫”(海关监管扫描装置,通过扫描意味着完成最终的通关确认程序),装入快递公司的物流车。

    “我们这套仓储作业流水线,是结合跨境进口报关业务和快递单据分发实际需要而设计出来的,实现了订单、货物打包、通关监管的统一,叫做WMS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海关监管实现了时刻在线、无延时通关。”李笋告诉记者,“在仓储流水作业过程中,海关在流水线中设置了‘顶扫’环节,用高性能激光条码读取器对订单进行快速自动扫描,在读取运单信息后将数据传递至跨境购服务平台,向海关系统查询运单放行状态并进行反馈,中间数据交换过程仅0.1秒,正常情况下,包裹可无延时通过。”

    在宁波,类似于富立前程仓这样的跨境电商进口保税仓有29个,仓储容量达到110万平方米,其中宁波保税区有23个、仓储容量达到60万平方米。昨天是“双11”,在宁波保税区的各个保税监管仓中打码、分包、发货的一线工人达到5万人,他们成为宁波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展现宁波竞争力

    宁波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千亿级城市,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于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海关总署及宁波海关的全力支持,也有宁波市口岸办、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跨境电商促进中心等部门以及各功能区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跨境电商从业企业的探索创新。

    2012年底,宁波与杭州、上海、郑州、重庆一起,成为我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当时大众对跨境电商进口的普遍认知仅仅是“阳光海淘”,即通过试点促使当时火爆但不规范的代购、海淘,实现规范化发展。

    但宁波将其视为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大机遇,市委市政府落实宁波市口岸办牵头,在宁波海关等口岸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试点跨境电商进口,并落实宁波市国际物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平台给予支持配合。

    宁波海关也根据监管政策的变化,多次出台便利化创新举措和各种支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制度创新、服务便利、营商优化”等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宁波跨境电商特别是跨境零售进口业务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宁波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在发展过程中还逐步形成了“宁波模式”。

    宁波各个保税监管仓发出的货物,外包装上都有一个“溯源二维码”,包含了商品的生产商、品名、来源、入境时间,可以实现商品路线的全程追溯。

    这个“溯源二维码”就来自宁波国际物流公司的创新。“可不要小看这个二维码,这是宁波首创。这个二维码不仅传递了商品的全部信息,而且其背后是一整套信息的收集管理和服务系统,是宁波创新跨境进口监管模式和营商环境的体现。现在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主流电商平台均已实现在宁波口岸一线进境跨境电商商品含有‘溯源二维码’信息。”宁波跨境电商促进中心有关人士说。

    正是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多层次的创新举措,使得宁波口岸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目前,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已形成“一核多级”的良好发展格局,即以宁波保税区为核心,前湾综保区、栎社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梅山综保区错位发展,天猫国际、考拉海购、小红书、唯品会、抖音跨境电商等国内知名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均已落户宁波,共建设了跨境电商进口保税仓110万平方米。宁波已成为业务规模最大、集聚企业最多、商品品类最齐、基础设施最优的跨境进口龙头城市和跨境电商标杆城市。2018年至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交易单量和交易金额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总量的近四分之一。

    记者 殷浩

    通讯员 高文博 车燕虹 阮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