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教授身插胃管为邻床学生讲题

宁波病房里的暖心一幕上了热搜

张道文老爷爷为李硕讲解难题。

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宁大退休教授身插胃管为邻床学生讲题的视频登上抖音热榜,引来2600多万网友围观。

    视频中,一位头戴鸭舌帽,身插胃管的老者,在病床旁为一位孩子讲解物理题。他神情慈爱、语调柔和、讲解清晰认真,不少网友留言——“这才是值得尊敬的老师”。

    昨日,记者联系上视频发布者,家住鄞州瞻岐镇的王荣华。视频中的男孩是她的儿子李硕。

    李硕今年14周岁,是瞻岐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平时成绩排在年级前10,是位小学霸。

    上周五,李硕因盲肠炎,进入鄞州区第二医院治疗。担心落下课业,住院期间他特意让家人带来了作业。

    11月14日,李硕同一病房里来了一位老爷爷。闲聊间得知,这位名叫张道文的老爷爷,退休前是宁波大学的教授。

    前天,他拿出科学作业正在为一道难题一筹莫展时,张爷爷凑了过来。

    “做什么题呢?让爷爷看看。”

    看到孩子遇到难题,张爷爷顺手拿过纸笔,站在边上开始讲解。经过一番讲解演算,李硕茅塞顿开。

    “当时我们也很不好意思,老教授年纪这么大了,还生着病,还给孩子讲题,太过意不去。”王荣华说。

    昨天上午,李硕康复出院。出院前,张爷爷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还加了王荣华的微信,两家人相约在瞻岐再相会。

    “平常只是上上网,也不爱发言,没想到会成为网友关心的‘红人’,这是件小事,不值一提,也想借此机会,通过《宁波晚报》《现代金报》感谢网友关心。”仍在鄞州二院住院的张道文老爷爷告诉记者,“上周,因为肠梗阻到鄞州二院来看病,小病友就在邻床。”

    张道文说,自己刚来前两天身体不舒服,心情也不好,但他注意到邻床小病友很爱学习,住院不忘功课,这让他想到了自己年少求学经历,于是心里默默为孩子点赞。

    记者还从医院处得知一个好消息:老人恢复得很不错,将于今天出院。

    记者 陆麒雯 王冬晓 通讯员 谢美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