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奉化

全心全意为群众初心不忘“奉警蓝”

▲台风“烟花”期间,溪口派出所辅警单岳军背上行动不便的老人转移,老人撑伞为单岳军挡雨。

10月12日,赵女士通过“浙里办”APP仅用15分钟时间就在手机中生成了电子居住证。

民警入村入户进行反诈宣传。

寒冬里,民警亲手为老人送证上门。

    安全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平安是一切美好生活需求的前提,护航平安,是人民公安的职责使命,是服务人民最基础的一环。今年以来,奉化公安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能”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市局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升三少、最美最好”总体目标,以建党100周年安保为主轴主线,突出重点、稳扎稳打,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任务,全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

    1

    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6月21日上午,有一张照片在网上火了。照片中,一名年轻小伙侧卧在地面上,头靠着一个颈部枕,双手抱着腰,边上还放着一个行李箱以及未吃完的小面包。乍一看,还以为这是一名遇到困难的人员,但事实上这位“惨”得令人心疼的小伙是一名公安民警。

    他叫李晗桢,是岳林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当时,李晗桢正出差办理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连日奔波劳累,在抓捕过程中摔伤了尾椎骨,在外省的一个火车站里,他一时忍不住疼痛,就干脆躺在地上“熬”。疼痛缓和后,他再次踏上征程,和同事们一起成功打掉一个流水超亿元的特大跨境网络赌博团伙。

    一年来, 奉化全区五类案件全破,自主发起“春雷”“风雷”系列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跨境赌博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5名。严打侵财犯罪,打掉电诈团伙32个,抓获电诈案犯292人,移送起诉209人,同比分别上升41.06%和37.5%,移诉盗窃犯罪嫌疑人237名。全力维护金融秩序,侦破经济案件33起,挽回损失499.26余万元。强力推进黄赌整治“利剑”行动,移诉黄赌犯罪嫌疑人212人,涉黄治安处罚268人。始终保持禁毒高压态势,打掉涉毒犯罪团伙5个,查处43人,破获省毒品目标案件2起。

    2

    公安改革纵深推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是公安的制胜法宝,在“创新发展”大道上,奉化公安审时度势,锐意进取,昂首前行。

    “本以为办理居住证要等上好几天,没想到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行了,有了电子居住证办事也方便了。”10月12日上午,在奉化居住了4年的四川籍赵女士急匆匆来到大桥派出所办证大厅,为孩子上学申领居住证,没想到当天正好赶上全市推广申领电子《浙江省居住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浙里办”APP仅15分钟时间就在线办结,申领到了全市首本电子居住证。

    一年来,奉化公安创新构建“护校安园”协同智治体系,被纳入市公安局应用场景库,已完成2所学校试点,拟在全区推广。创新“内跑E键联办”,实现执法办案“云报备”,出境备案“云纳管”,疫情防控“云核查”。探索“警银通”三方协作,从源头阻断涉赌涉诈等新型违法犯罪资金结算渠道,并成功打造全省首家高校“反诈社团”。在方桥街道试点流动人口数字化管理,基本实现流动人口动态掌控。创新民爆品仓库“智能”门锁项目,安全系数明显提升。

    3

    护航发展更加主动

    奉化公安始终发扬孺子牛精神,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坚定护航发展,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1月8日下午2时许,江口派出所接到一条高危预警指令,显示市民胡女士正遭受冒充客服类的诈骗,民警詹威随即通过反诈专线96110联系胡女士。在电话中劝阻后,民警又迅速赶至胡女士所在的公司,此时胡女士正与诈骗分子语音通话中。民警立即打断双方通话,经耐心解释,胡女士最终恍然大悟,成功止损10.8万元。

    一年来,奉化公安掀起“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推行反诈宣传“四小四进”,预警劝阻3.59万人,劝阻196名预警对象,挽损1112.32万元,万人发案数15.52起,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精密智控”指数考核长期居全市前列。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和“遏重大”工作,全口径亡人数同比下降32%。创新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市场化运作,实现救助人数、金额双倍增。常态化推行机关警种助力高峰岗、交巡警联勤制、派出所赋权执法等做法,文明交通创建成效明显。试行交通流“时空预警”化解交通拥堵,常发性拥堵点位减少57%,拥堵警情数下降21.5%。

    4

    队伍形象优化提升

    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奉化公安坚持将“三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奉化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8月初,宁波市公安局收到一封群众来信,信中盛赞了莼湖派出所民警胡海啸的为民情怀,讲述了他因为2018年在同山村的一次偶然走访,与困难家庭施大娘一家深度结缘。从那以后,施大娘一家的冷暖成了他的牵挂,每月按时上门看望,有时带着几百元现金,有时带着柴米油盐。即使中途调整了岗位,不再是同山村的“片儿警”,他依然保持着这个习惯,没有因此断了这份牵挂。而这份牵挂,一直持续了三年。

    11月6日清晨5时许,一女子在县江边晨跑途中不慎落水。接警后,大桥派出所民警胡智舜火速赶往现场。落水区域水深2米多,水面离岸边高度也有2米左右,见落水女子正在水里拼命挣扎,民警立即抄起救生圈和救生衣,系上绳索,跳下河,用双手托住女子,避免其持续呛水,直至岸上救援人员将其成功救起。

    近年来,奉化公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立教育整顿长效机制,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广大民警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共有15个集体、200余名个人被各级表彰奖励。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奕超超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