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性胰腺炎进入高发期

医生:主要是暴饮暴食、酗酒惹的祸

    甘油三酯超过正常高值20余倍,呼吸困难、胸闷急促、腹胀明显、氧饱和度下降,病情危重,需要立即转ICU治疗——不久前的一个清晨,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主管医生,为一名高脂血症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了血浆置换,以最快的速度把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罪魁祸首”——甘油三酯降下来,并进行CRRT(持续血液滤过治疗)清除胰酶和炎性介质。随着甘油三酯下降,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但在ICU一住就是6天。

    这样由高甘油三酯引起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宁大附院ICU近半个月内已收治3例。ICU主任颜碧清表示,每年秋冬季,医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往往较平时增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吃出来”的!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位于人体左上腹,是重要的消化器官,也被大家称之为“人体最重要的化工厂”。它所产生的物质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活及支持、保护生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导致胰腺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型急性胰腺炎、中度重症急性胰腺炎和重症急性胰腺炎。这种病起病急骤,发展迅速,病情十分凶险。部分患者容易发生肺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心功能不全、胰性脑病,甚至会导致病人死亡。

    颜碧清解释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胰腺炎的人比以往增加了。而导致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与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暴饮暴食、酗酒等,除此之外,胆道感染也会引起胰腺炎的发作。因此,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大量饮酒、大量进食高胆固醇食物,积极控制胆道感染,避免暴饮暴食。

    怎样知道自己得了急性胰腺炎?

    一是腹痛。一般来说,最常最早出现的症状是腹痛,在饱食或饮酒后数小时突然发作,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剧烈,呈持续性钝痛、刀割样或绞痛,可向肋部和背部放射。

    二是恶心呕吐。发病初期即有频繁、剧烈的恶心呕吐。

    三是发热。轻型急性胰腺炎:体温正常或低热(<38℃),持续3-5天;重症急性胰腺炎:早期低热(<38℃)或中度发热(38℃左右), 合并感染者伴有高热(>39℃),持续时间较长。

    四是腹胀、肠麻痹、腹膜刺激征。轻型水肿型:仅中上腹深压痛;重度坏死型:腹肌紧张,压痛和反跳痛明显。

    五是休克。部分会发生休克,甚至出现肾、肺等多个器官功能衰竭。

    重症患者如何度过危险期?

    颜碧清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急性胰腺炎是可治愈的。

    面对胰腺炎,传统医学一般是采用禁食禁水、胃肠减压、保守治疗等,但如果遇到重症胰腺炎,这时候传统疗法就收效甚微了。一般情况下,医护人员会为患者尽早进行CRRT治疗。CRRT治疗对重症胰腺炎有很大的帮助:它能将过多的炎症介质滤出,减轻炎症介质引起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全身炎症反应,同时对各脏器功能有明显的保护作用,稳定内环境,更好地进行液体管理,减轻组织间隙水肿,改善氧合,降低腹腔内压力,最终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

    记者 徐露清 通讯员 朱依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