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余姚
激活“平安细胞”
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公安窗口为残疾人士提供贴心服务。

▲特警带着警犬巡逻,守护平安。

    今年以来,余姚市公安机关深刻领会“三能”精神的外延与内涵,积极探索平安建设的新路径,一方面积极运用“传统+科技”手段,聚焦打击犯罪主责主业,形成高压严打之势;另一方面深耕基层基础工作,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完善智慧管理模式,构筑警民间的紧密联系,激活了社会的“平安细胞”,全力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严打犯罪 守好百姓钱袋子

    余姚市马渚辖区发生一起冒充领导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24.4万元,派出所民警楼人杰利用信息化作战平台,通过缜密分析研判,今年1月至6月,分别在四川、广东、江苏、上海等4省7市抓获案件相关嫌疑人14人,串并破获诈骗案件29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该案为宁波地区破获的首例冒充领导人诈骗案件。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局共打处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420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1起,先后开展3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打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

    今年年初,余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本市一条专业从事虚假刷单犯罪的线索,于是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经过深入排查分析,研判出一个庞大的虚假网络刷单黑灰产业链。经过近半年努力,余姚公安对这一虚假网络刷单黑灰产业链进行了全链条打击,同时查清了犯罪窝点3处,查处涉案人员近20人。

    同时,余姚市公安局持续聚焦民生热点,会同余姚市综合执法局开展贯彻全年的犬类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登记做证1600余只,办理违规养犬案件120余起。全力整治群租房、车棚车库违规出租住人行为,口头劝退600余间,下发整改通知书3000余份,整治成效明显。

    联防联控 筑牢平安防火墙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跨区域、专业化、隐蔽性的特点,余姚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把防范做在前头、落在实处,充分调动社会反诈资源,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诈骗工作,积极构建联防联治“全民反诈”格局,全方位遏制发案,先后涌现出了牟山派出所“蓝贴纸、红袖套”、阳明派出所“警企反诈联盟”等一系列优秀做法。

    牟山派出所吸收85名快递员担任该所“文牛反诈工作室”反诈志愿者,统一佩戴印有工作室LOGO的帽子、马甲和专属“红袖套”,在见面交付时向收件人众普及反诈知识。截至目前,全辖区的“蓝贴纸”包裹配送总量4.5万余件,“红袖套”志愿者当面教育1万余人次。此模式运行以来,辖区内涉网购类诈骗案件同比下降84%。

    泗门镇谢家路村位于余姚市西北部,区域总面积6.08平方公里,常住在册人口4728人,村社会总产值55.8亿元,村民人均收入5.48万元,曾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作为属地的泗门派出所协助谢家路村为480余户家庭的大门庭院安装公共视频设备,接入综合“智慧室”,为群众提供免费“看家护院”服务,在提供民生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家庭安全的防范效率。几日前,该村一老人在庭院内摔倒久卧不起,操作员通过“平安村居”及时发现并预警救助。

    据统计,“平安村居”一期建设以来,该村未发生一起盗窃类案件或人员走失事件。该局累计建成“智安单位”205家,行业场所视频接入416家,完成率和接入率稳步提升。

    智慧管理 提升服务新举措

    余姚市公安局以践行“三能”精神为抓手,彰显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强统筹谋划,以“零跑腿”为目标,创新推出“新余姚人智慧服务(姚居码)平台”,极大地提升了余姚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全新推出的“姚居码”按照民生优先、服务为先要求,能便捷、准确、及时申报相关居住信息,为新余姚人提供了便捷。同时“姚居码”还能为新余姚人提供租房信息、招工信息、相关法律知识服务等功能,做到了24小时在线服务不打烊的目标。

    如“姚居码”实现了流动人口用手机便能享受居住信息“云申报”,居住证“云申领”服务,免去了之前办理居住证时,需要亲自到辖区派出所或警务室登记居住信息,满六个月后,再次到辖区派出所户籍窗口申领居住证的麻烦。

    另外,“姚居码”拥有网上查找房源、网上发布租房信息、企业发布招工信息等各项便民服务功能,以此助力我市当前复工复产工作。河南籍务工人员张某4月底来姚之后因工作没时间找租房而借住在老乡处。日前,通过“姚居码”,他如愿以偿找到了工厂附近的出租房,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数字改革红利,去年12月,余姚公安在梁弄镇建成全省首家“集成服务、数字赋能、线上线下融合”的乡镇一站式警务服务中心。该中心融合治安、交管、出入境、禁毒、网安五大警种的212项业务,通过“一套设备、一次办理、全警共享”,实现了包括106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内的常用业务、高频事项全覆盖。

    同时,余姚公安还以该中心为圆点打造“15分钟办事圈”,带动周边山区“三镇一乡”,辐射绍兴上虞部分乡镇实现就近办。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龚利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