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觉得身边走过的宁波人 都可能是帮助过我们的人”

晚报众多读者帮过的小凯昨天出院 16岁的他一连说了很多个感谢,希望以后多做对社会有用的事

众多宁波晚报读者合力帮助过的小凯(中)昨天上午出院了。

    “感谢宁波好心人,感谢宁波晚报这么多好心的读者,感谢第一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感谢这么多人帮助我……”昨天上午,宁波市第一医院住院部病房里,护士轻柔地取下小凯手上扎着的留置针,他就要出院了。16岁的小凯,一连说了很多个感谢。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他的人生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起伏,从贵州一路咯血20多个小时来到宁波,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终于,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在无数宁波好心人的帮助下,得以转危为安。

    千里求医

    终于盼到了平安出院

    “小凯,你现在恢复得很好。出院后,要好好休养,特别要注意避免感染。”昨天一早,宁波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邬秀娣来到小凯的病房,叮嘱他出院后的事项。

    小凯笑眯眯地听着,一个劲地点头。邬秀娣帮他把衣服拉整齐,这段时间的相处,他们已经很亲近了。

    “小凯,你瘦了些吗?”记者问。

    “姐姐,没有。之前我的脸看着大,是因为生病肿着,现在肿都退了。”小凯乖巧地回答。

    小凯的父母站在床边,脸上虽然疲惫,但是掩饰不住浓浓的笑意。千里求医,终于盼到了儿子平安出院。

    邬秀娣告诉小凯的父母:小凯恢复得很好,经过这段时间的救治,生命危险已经解除。接下来,还要做好后续的治疗,定期复诊。今后,能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狼疮肾炎还挺严重

    后续需要密切随访

    邬秀娣说,当时,小凯的重症系统性红斑狼疮来势很凶,出血性肺泡炎合并急进性肾衰竭,是最严重的类型,没有之一。小凯今年10月1日因发烧入院,在贵州当地治疗了20多天,但是由于病情太重,没能“刹住车”。

    当时,在贵州20多天的治疗几乎掏空了家里的积蓄。为了省钱,一家人买了硬座票,火车转客车,一路坐了21个小时的各种交通工具才到宁波。小凯一路咯血,还宽慰父母说没事。

    “小凯刚到宁波住院的时候,肺里全是血,很凶险,性命垂危。”邬秀娣说,好在经过这阶段的救治,现在小凯的出血性肺泡炎已经痊愈,只遗留少量胸腔积液。但是小凯的狼疮肾炎还挺严重,后续还需要3-6个月时间继续来门诊密切随访,中间可能需要再短期住院数次来进一步治疗。

    邬秀娣一再提醒小凯的家人,出院后要注意孩子的保暖,这个冬天一定要避免感冒及其他感染。一旦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曾被10多万元医疗费难住

    是晚报读者筹款补上缺口

    “如果没这么多宁波晚报读者帮我,我当时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小凯的父亲郝昌鸾说。

    11月3日,记者在采访时经邬秀娣介绍认识了小凯一家。当时,小凯经过几天抢救终于看到希望,一家人却被10多万元的医疗费缺口难住了。

    11月4日上午,甬上APP和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了小凯的故事。无数读者被小凯打动,两小时不到,1300多位宁波读者共筹款101207.8元。医药费缺口暂时填补上了!

    听到这个好消息,郝昌鸾激动得流泪:我觉得,身边走过的宁波人都是我的亲人,都可能是帮助过我们的人。

    宁波市慈善总会的社工们也很关注小凯一家。出院前,社工特地来到医院看望小凯。社工告诉记者:“之前宁波晚报和宁波市慈善总会联合为小凯募集了10万元资金,根据筹款用途以及与小凯家长的协议,此次医疗费用由其使用自有资金和其他筹款资金先行支付,不足部分由慈善资金支持。考虑到小凯家庭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先拨付一部分,用于小凯自购药品的支出。现在社工正协助小凯办理医保异地报销、学平险报销等手续。正想办法帮小凯办社保卡,方便后续相关医疗费用的异地就医结算。小凯后续治疗的自费部分费用,宁波市慈善总会也将根据实际情况从募集的爱心款中划拨。我们会持续关注小凯的情况。”

    小凯希望

    以后能继续自己的梦想

    小凯的故事打动很多人的原因之一是——小凯特别懂事。

    据班主任韩甲名介绍,小凯是留守儿童,从小成绩非常优异,因此才能从农村考到毕节的重点高中。现在,他是高二“清北班”的孩子,上学期期末以660多的高分位列全年级段第一名。老师们普遍认为,他是清华北大的好苗子。

    说起学业,小凯皱眉说:“耽误了很多。”医生和家人都劝他,现阶段的任务还是养好身体。

    接下来,小凯会留在宁波继续治疗,等狼疮肾炎也基本控制了,明年暑假左右再回老家。他希望,自己病好后,能继续学业,继续自己的梦想。

    小凯的母亲,一直在旁边笑。这两个月来,一家人经历了生死,经历了负债累累,也感受到了潮水般涌来的爱。她说:“为了照顾小凯,现在我们两夫妻的工作也没了,等孩子出院了,我在家照顾他,他爸回工地做工。家里欠了十几万元的债要还。好在孩子好了,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临别时,小凯一家一再表示,非常感谢《宁波晚报》的读者。小凯说,他也希望以后多做好事、多做对社会有用的事。这样,才对得起大家对他的帮助。

    记者 王颖 孙美星

    通讯员 陈静娜 侯金辉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