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宁波文博会将于11月26日至30日举行

聚焦宁波“精特亮”,打造“明州十二时辰”

    点点手机,打开网页玩转宁波“精特亮”,足不出户打卡“明州十二时辰”,还可以在“云端”逛六大展馆……昨天,记者从2021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宁波文博会将于11月26日至30日以线上办展形式举行。已经走过5年的宁波文博会,这次将带着全国观众和展商在云端玩出新花样。

    线上办展,在“云端”呈现一场文旅盛宴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将用数字化和宁波味呈现一场时尚、惠民盛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采用“线上文博会”的形式办展。

    “线上文博会”以参展企业云展厅、文旅企业抖音矩阵、抖音线上会场、“文旅生活家”会场及线上专题会场等模式呈现,联动参展企业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丰富线上文博会内容,提升线上文博会参与积极性。

    文博会开幕式当天,线上还将举行第三届智慧文旅大会、共创共享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峰会等主题直播活动,邀请经济、旅游、文化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大咖出席,在线共同探讨文旅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

    聚焦宁波“精特亮”,打造“明州十二时辰”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将聚焦宁波“精特亮”,深度展现特色城市印记。

    今年文博会的“云展厅”延续线下原六大展馆主题,增设线上文博会专题,以“精特亮”之“精品线路”与“特色街区”为主要元素,加入“陈晓卿宁波风物志”“樊登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及丛志强团队“艺术振兴乡村”专题访谈。通过不同主题展开的专题、活动、访谈等,为全省提供更多促进共同富裕的宁波解法和宁波范例。

    同时,本届文博会还将聚焦宁波城市印记,深入挖掘宋韵文化、非遗文化等特色资源,携手各区县(市),通过展现宁波特色景区、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等,打造“明州十二时辰”24小时不间断直播会场,加强对宁波特色文化传承、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的集中展示。

    博览会期间,抖音线上会场将发起“互动话题挑战赛”,设置“阿拉山海精”话题互动专区,联动达人打卡及全民任务,持续10天话题挑战活动不停歇,深挖宁波“老底子”与“新生活”,推广宁波本土特色品牌文化。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文博会抖音线上会场设立“文旅惠民直播”专区,通过30多场文旅惠民带货直播、文化达人连线对谈、主题论坛等直播内容,从文旅惠民销售和文旅行业交流互动两方面为市民呈现多场有货有料有思想的直播活动。

    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数字赋能文旅产业发展

    本届文博会注重将自然资源、文化价值、生态环境进行高效嫁接,助力文化产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通过展示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新兴产业以及优质有特色的农副产品,推动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开辟助力农村农民创收致富新路径。

    活动期间,组委会还将对丛志强教授团队进行“艺术振兴乡村”专题访谈,通过阐述乡村振兴的困境与原因,破解困境的方法和举措,未来乡村振兴的模式和方向,以及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的建议和思路,带来对于“艺术振兴乡村”的新思考、新视野和新动能。

    本届文博会将开设“文旅生活家”线上会场,以“文旅生活家”为主平台,联动宁波主流特色文化产品网销平台资源共建文博会线上分会场,打造以“国际的、东方的、中国的、宁波的”文创品牌为专题的线上会场。

    据记者了解,11月26日,在线举办的共创·共享文化金融与数字经济融合高层峰会和智慧文旅大会将以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目标高度契合。

    今年的展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宁波文旅集团执行承办。

    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成丰 兰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