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警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宁海
践行“三能”精神
筑牢安全防火墙

▲民警摆摊设点宣讲反诈知识,深入推进“五进”宣讲活动。

▲民警走村入户开展平安宣传。

    “冬天到了,一定要注意安全取暖,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个人信息要保护好,对网络链接和陌生电话一定要留个心眼”……11月13日16时许,在宁海县强蛟镇峡山村,派出所民警挨家挨户开展平安护航行动。

    今年以来,宁海县公安局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积极践行精致、细致、极致的干事理念,忠诚履职、务实创新,对标对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以赴推进保平安、护发展、防风险、深改革、强队伍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诠释对党忠诚、展现公安担当。

    全力筑牢“防骗墙”

    今年,宁海县公安局将反诈工作置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县的大局中谋划,组建“县委书记挂帅,政法委书记抓协调,公安局长抓具体,乡镇(街道)和村(社)主要负责人抓本辖区”的四级反诈工作架构,推出系列反诈新招实招,形成管控治理电诈犯罪的决胜之势。

    探索推出涉诈人员“关系聚类分析”管控模型,广泛收集涉诈人、案、物、事、地等要素的关联数据,重点收集整合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提供的数据,依托“交并集”算法及其他算法逻辑,层层开展演算碰撞,精准发现涉诈重点人员。通过该模型,宁海公安通过1条偷渡线索,滚动拓展出10个涉缅涉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9名。目前,省公安厅已将该模型作为全省“人员流动精密智控系统”建设试点。

    同时,组建“大数据反诈劝阻行动队”,做到快速预警、快速研判、快速劝阻、快速止损。自4月15日反诈落地劝阻平台运行以来,宁海公安累计成功预警劝阻电诈案件71起,拦截转账资金320余万元。

    深化“宁云缅”协作,宁海县公安局与云南景洪、芒市公安机关签订警务合作协议,联动核查涉诈重点人员1349名,立偷越国(边)境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劝阻可疑办证人员1272名。

    研究出台《强化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十条”》,对滞留缅北及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宁海籍人员,采取注销出入境证件、冻结银行账户、暂扣非法所得、取消财政补贴、停止其农村宅基地安排等处罚性措施,让涉诈人员寸步难行。截至目前,已分2批次公布50名在缅人员的名单,敦促41名在缅北人员投案自首。对报备自首的39名在缅人员,该县专门派出工作组,赴云南做好缅北入境人员管理登记工作,已促成32人归案。

    全方位助力“创城”

    对照“创则必成的决心、战则必胜的行动、抓则必实的举措”要求,以公安之力助全县“创城”,开展车辆违停大整治集中行动,重点在全县主次干道、商业街面道路,医院、学校、车站、商贸市场、大型商场、老小区周边道路,收费停车位周边道路,背街小巷及其他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对违停现象实施“零容忍”严管。

    通过建立停车管理责任区负责制、清拖违停车辆、全面清理僵尸车、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完善道路停车位设置等十项举措,累计施划停车位13734个,不断优化宁海道路交通环境,提升全域化、常态化文明交通创建水平,全力营造行停有序良好交通环境。

    宁海县公安局26个领导干部包干了全县26个文明创城责任区,深耕到社区、下沉到点位,将早晚高峰站岗执勤固化成机制,班子成员带头站高峰岗,机关增援、所队联动,进一步提升见警、管事、查处“三率”。

    “交所一体化”,基层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2020年1月起,宁海县公安局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的思路,分5批在11个山区和偏远农村地区以及1个卫星城镇推行交警派出所一体化警务模式改革,推动警种整合、业务融合,以勤务改革弥补警力不足,实现一警多能打破警种壁垒,促进基层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通过在派出所办事大厅开设交管业务专窗,实行“一站式服务”,接待窗口融合接处警、事故处理、纠纷调解、车驾管业务、户政业务等工作,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同时,利用派出所统一指挥调度,交管信息与治安信息、刑侦信息互通共融,把道路交通安全与消防安全、民爆物品安全、社会治安纳入派出所的基础管控,实现了辖区管理力量整合,信息共采、数据共享,夯实了整个公共安全监管基础,实现了及时研判、及时预警、合成作战、及时查处,使破案打击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改革以来,全县全口径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7.59%,同比前三年平均数下降44.98%;各一体化派出所交通纠违数同比平均上升266%,查处违法行为人数同比平均上升115%,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组建治保主任团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宁海县公安局正视当前基层治理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在经过前期走访调研收集各乡镇街道意见建议以及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治保主任制度建设,细致制定了治保主任(团队)制度规范,确定全县22个试点村的22名治保主任人选。

    同时,宁海公安精心选取利于实战的培训课程和现场教学科目、场地,挑选了一批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员,为试点村治保主任开展了为期4天的封闭式培训,并为每名治保主任选派1名派出所民警或者所领导担任帮带师傅,为其在日常工作中提供实战指导,帮助治保主任快速适应角色、进入工作状态。

    在跃龙街道范家村,治保主任团队积极动员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群体率先开展整改,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村出租房屋、“三合一”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据宁海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保主任联合乡镇街道网格员、村社干部、小区物业,全力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情报线索搜集等,进一步夯实农村社会面管控基础。目前,已经在全县22个村社开展治保主任试点,选派基层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沟通能力较强的治保主任21人,开展集中专题培训后,全部上岗。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周国亮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