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画中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燕”景观火出圈,引发宁波文艺界热议

“画中江南美,宁波是块很好的‘调色板’”

陈民宪

黄江伟

吴冠中《双燕》

    “宁波文脉深厚,艺术大家辈出,江南的文化特质通过美术作品的方式呈现,很值得大家期待。”

    “《双燕》图可以说是宁波社会化美育提升的一次生动实践。”

    11月24日,宁波晚报推出的《画中宁波》报道,介绍了月湖再现吴冠中《双燕》景观原生风貌,这幅火出圈的“双燕”图会给宁波带来什么?这一话题也引发了宁波文艺界大咖的热议。

    A “画中江南美,宁波是块很好的‘调色板’”

    宁波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委员、城市品牌文化专家陈民宪

    陈民宪一直很关注吴冠中《双燕》创作地原生态景观的升级改造工作。“事实上,很多绘画名家都曾来过宁波写生创作,就近两年而言,《双燕》图的影响力很大。”陈民宪说,月湖美术馆珍藏了多幅当年著名画家画宁波的艺术精品,“东钱湖、天一阁、灵桥等都是艺术家们的创作素材”。

    在陈民宪看来,通过名人画作带火一个区域、一个景点的案例在国内并不少见。“古镇周庄也是通过吴冠中、陈逸飞的画作而名声大噪的。”陈民宪认为,凭借公众知晓度高、艺术水准一流的美术作品来推广、展示城市形象,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双燕’景观在月湖复原后,如何发挥好其价值,值得我们进一步去思考。”陈民宪表示,现在宁波本地人都知道了“双燕”,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慕名来此观光,这里才算真正成为网红打卡点。“当然后续还要跟进做好符合市场需求的配套服务。”

    针对近段时间“双燕”带来的引流效应,陈民宪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宁波有着江南水乡的布局、东方港城的地理位置,这是古城的肌理,也是城市的特质。月湖‘双燕’是否可以成为一份特殊的‘江南城市伴手礼’进行开发,需要展开更多研究和探讨。”陈民宪认为,“双燕”文创衍生的开发,在今后的城市交流对接中,应该可以派上用场的。“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抓手。”

    “现在的‘双燕’景观,不能当做孤立的主体来做,应该与天一阁·月湖景区的自然人文风光,以及宋韵文化一道来做,把整个景区的历史人文故事都串联起来,以点带面。这里的文化资源是很丰厚的。”他举例说,景区新版的导游解说词,应该把《双燕》图的来龙去脉加进去。

    陈民宪同时提到,吴冠中的《双燕》图是一件非常珍贵的画作,在其景观重现的契机下,不妨尝试打造一些美术类的活动,如“江南文化论坛”等形式,“这样江南文化艺术可以上升到一个新的理论高度”,也可以让其成为当代美术的一个热议话题。

    “这篇美术文章,可以与宁波籍书画名家结合起来展示,从而带动城市文旅产业的共同发展。宁波的美术资源是可以持续深度挖掘的。”陈民宪表示,通过国内书画艺术名家的视角提升、展示宁波这座城市独特的艺术气质和品位,也是可行的。

    “这是过去与当今的对接,画中江南的美,宁波是最好的‘调色板’。”陈民宪表示。

    B “这是宁波社会美育提升的一次生动实践”

    甬上名人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江伟

    前段时间,黄江伟刚去过吴冠中《双燕》写生地袁宅附近作文化访谈,他站在那里凝视了很久……

    “这个地方从地理位置上看,还是非常特别的,南塘河上游望去是鄞江、回头看就是天一阁,而袁宅对面还有一座全祖望的雕像,可以说宁波建城1200年的不少关键标志性工程与人物都在此可以看见。”黄江伟说,吴冠中通过《双燕》图,还原了宁波唐、宋、元、明、清,甚至是当代的历史,这些人文底蕴都贯穿其中。

    “双燕”景观因何突然火出了圈?黄江伟分析说,这与现代拍摄分享技术的快速发展有关,“这里每天会吸引很多年轻人来写生,来打卡。”

    “但深入研究,你会发现这是城市改造过程中,景观艺术践行社会化美育的一种尝试。”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景观改造提升,让更多人可以从现实中走进吴冠中的画中。

    “《富春山居图》给杭州这座城市带来的美誉度,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黄江伟表示,以往很多人并不知道《双燕》图与宁波的内在关联,“这个一下被聚焦起来了。”在他印象中,传世名画描绘宁波景观的珍品还有几件,“《太白山图》《东湖瑞翠》都是国宝级的艺术珍品。”黄江伟介绍,元代王蒙的《太白山图》绘制的是鄞县太白山天童寺及其周围景物,尤其着重描绘了天童寺前二十里夹径松林。而张大千的《东湖瑞翠》画的就是宁波东钱湖。“这幅画是张大千为好友宁波人王新衡夫妇创作的,也是他技法最为成熟的泼墨画。”

    谈及一座城市美育社会化提升话题,黄江伟表示,一个景区的改造提升,不仅仅要从功能和实用性去考虑,“文化艺术手法的植入,也可以大胆进行尝试。”

    黄江伟说,这背后反映的是老百姓对艺术、对美好事物、美好生活的向往。他接着说,“双燕”景观恢复画的意境,让更多的人在这里找寻到梦里的江南、历史的记忆。“双燕”观景平台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更多人了解这段有趣的故事,记录下这个美好的瞬间。

    “最近这段时间,随着吴永良美术馆的落成,丛志强教授艺术振兴乡村计划的推进,还有高雅艺术演出在宁波不断上演,都让城市居民、外来游客切实感受到了城市品质的大幅提升。”

    “城市的骨架是由建筑构成的,城市的历史是由岁月构成的,而城市的气质与魅力,却是由这里的人和事构成的。”黄江伟表示,宁波历年来都盛产艺术大家、文化名家,未来,宋韵文化如何结合当下热点去不断推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黄江伟期待,今后更多游客来宁波能够看美景、谈文化、讲故事。“这样的文化宁波,才更灵动,更有活力。”记者 施代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