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凌晨4点就开张的 古玩“鬼市”
藏着什么宝贝?

金钟茶城古玩地摊集市。

    “鬼市”,一个极具神秘色彩的名称。因为早年间,古玩交易中有很大一部分参与者是一些家道中落的“前富家子弟”。变卖家产维持生计本不是光彩之事,因此他们选择在黎明前后交易。这样买卖双方看不清对方的脸,交易也处于半秘密的状态,而且到后期,真真假假的东西很容易混淆视听,因此得名“鬼市”。

    当然,这种情况在今天已经比较少了,古玩市集更多是当地古玩爱好者聚集地。不过,“鬼市”之名和开市时间,还是被坊间保留了下来。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名称再加上古玩本身的魅力,多少会为市集带来些许神秘色彩。

    那么,古玩“鬼市”到底是什么样的?里面能淘到什么样的宝?

    11月20日早上刚过6点,记者来到宁波较有名的“鬼市”之一——金钟茶城周六古玩地摊集市。这个市集从2011年开始,已经开了10年了。每周六凌晨三四点就开始了,最早开在江东南路的老金钟古玩城,市场整体搬迁后就随着新市场开到了现在潘火立交桥西北侧的新市场。

    尽管初冬的清晨透着阵阵寒意,但并没有影响市集的热闹。朝阳下,越来越多的摊主和古玩爱好者汇聚过来。除了古董文玩、字画玉器,集市上也有不少旧物,例如老照片、旧书、旧乐器,甚至还有花木。摊主不仅有本地的,还有来自省内绍兴、金华、杭州以及安徽、河南等外省的。

    来淘“宝贝”的也有各种各样的人。宁波市收藏家协会会员鲍云龙告诉记者,“鬼市”的第一波客人大多早上4点前就来了,他们知道出摊早的有好东西,于是“直奔主题”,差不多5点左右就收完东西走了。6点多来的多数是玩家,并不抱着一定要入手的心态,更多是“随缘入手”,再往后就是看热闹的多了。

    对于作为来看热闹的记者来说,听着摊位上用业内的“暗话”讨价还价,跟懂行的淘友聊聊对某件“宝贝”来历的看法,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更有意思的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淘友和摊主间不仅是买卖关系,还有一层对古玩共同喜爱而衍生出来的友情。老主顾过来,不仅看货,还拉家常。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鬼市”也是一个江湖,躲在现代商业世界之外,自成规矩。这里有人凭运气、有人拼实力、有人图个乐子,各有各的法则和故事。买卖间各自承担风险,不作多言,着实让人见到了另一个有意思的江湖。

    记者 黎莉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