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旅部公布“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宁波老外滩入选

②夜色中的宁波老外滩。通讯员供图

①习习江风吹拂下的老外滩集市。

    漫步于夜色中的你,最想到宁波哪里转转?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上,宁波老外滩位列其中,系我市唯一入选的街区。

    今年7月,文旅部决定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依托各地现有发展情况良好、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的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等,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宁波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宁波商帮的重要起航地,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现存的能反映中国近代港口文化的外滩。它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三江汇流之地,中西合璧的建筑群、港口特色的美术馆、繁华的商业街区……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外滩保持了当年“十里洋场”的风貌,更在历史建筑中植入了新都市文化,也是宁波休闲产业最佳示范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截至今年10月,入驻老外滩的商家和企业达158家,其中休闲特色酒吧、咖啡厅65家,餐饮41家,零售10家,文化体育和优质文创企业42家,2020年入驻企业总营业收入45.5亿元。2020年6月,老外滩三江夜游码头投入使用,老外滩成为以“赏三江美景、品江南美食、听甬城故事”为主题品牌形象的三江夜游中最重要的游览站点,成为宁波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夜间经济的明星项目。

    据统计,2019年,宁波老外滩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到216万人次和2.9亿元,其中夜间旅游约170万人次,总收入约2.4亿元;2020年,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为240万人次和2.1亿元,其中夜间旅游约185万人次,总收入约1.7亿元。

    当前,宁波老外滩按照“最时尚的网红打卡地”“最宁波的商业步行街”“最国际的人文交流窗”目标,通过实施形象、功能、品牌、管理大改造提升工程,实现街区景观美化、业态功能提升、管理架构完备、辐射影响上台阶,塑造全市最高标准、满足国际需求的地标性街区。

    “下一步,将以宁波老外滩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契机,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丰富文化和旅游业态,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公共服务,加强品牌建设,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消费氛围,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产业发展处(非遗处)处长屠雪松表示。记者 谢舒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