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溪的金秋

胡龙召 文/摄

村里各具特色的人居院落与自然巧妙地结合一起。

巷子里随处可见红枫斑斓的色彩。

手工劳作的老人。

村民在溪里洗菜。

从浒溪线上看北溪村。

光影是最好的魔术师。

两棵树龄600多年的古银杏。

    余姚四明山镇北溪村位于四明山腹地,属典型的山谷型村落。北溪北枕青山,面临清溪。村民纯善质朴、热情好客,村里不同年代的人居院落与自然环境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深秋时节,漫山遍野的红枫簇拥着北溪,登山俯瞰,一派层林尽染的景色。若是秋雨飘落,山色氤氲,人行走在北溪的山水间,那就是另一番韵味了。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北溪村最美的时光在春秋季。春天里,樱花满山;秋天里,枫叶似火。这几天,秋深色浓,正是红枫最美观赏期,就连村民房前屋后的红枫也在努力“燃”成今秋的最后斑斓。

    红枫是一种观光落叶植物,其特别之处在于每年能让人惊艳两次。春天时,红枫萌生出嫩叶后变红,而随着气温升高,红枫叶渐渐变成绿色。到了秋冬之际,气温降低,绿叶又逐渐变黄变红。因此,每到春秋季,北溪村就成了四明山最迷人的赏景地之一。

    一步一景的北溪是个名副其实的古村。据《卢氏家谱》记载,南宋年间,卢氏从北方南迁,分别到奉化、余姚、东阳等地。有位叫卢谷良的奉化州判,居官三年后隐居卢埠头,他向往与北溪相邻的四窗岩胜境。某年初

    夏,他上雪窦山,过徐凫岩,到了北溪后,看到这里环峰带涧,山明水秀,自此就携家人在北溪居住下来。到了明清年代,北溪已形成了如今的村落格局。

    另据清代《卢氏宗谱》考证,六百多年前,其祖先生活在山东范阳县青州府境内。因为北溪村除2户人家以外其余均姓卢,村里人相信有可能是《水浒传》中的卢俊义一脉。还有一种说法是,四明山区曾发生过村民石明三杀虎为母亲报仇的事情。施耐庵在写作《水浒传》过程中,获悉了这个故事,就把石明三连杀五虎移植到了《水浒传》中,后来就有了“黑旋风”李逵杀虎的经典情节。种种记载和传说,让深藏大山的北溪多了一抹江湖色彩。

    群山掩映中的北溪古意浓浓,一条小溪从深山一路流淌而下,在北溪村来了个大转弯,人们将这个弯叫作月亮湾。溪水并没带走北溪的光阴,卢氏宗祠、天兴庙、积善桥、丹枫古道等历史遗迹至今仍依稀可见。

    北溪有两棵树龄600多年的古银杏,村民把这两棵树作为“镇村神树”,由于古银杏一雌一雄,有人称之“夫妻树”。每年暮秋,叶黄如金,西风吹过,金黄叶子铺满一地。

    北溪村的天然美意让人不胜惊羡。无论春天看樱,还是深秋赏枫,或在村中探古访幽,北溪向来客展开的是一幅浓缩着四明风情的山水长卷。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