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保洁、智慧监管,提升城市“颜值”

市民:余姚越来越整洁明亮了

    11月26日,记者在余姚市凤山街道丹凤新村采访时,许多居民对今年余姚实施的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表示满意。不仅如此,在主城区的城中村采访时,居民们还对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竖起了大拇指。

    大件垃圾收运处置,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

    旧床垫、旧沙发、装修用完的废料等大件垃圾因为体积大、拆解难、价值低等问题,一直存在回收难的情况。今年以来,余姚主动回应市民期待,决定实施中心城区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

    居民通过小区物业或“清道夫”小程序,即可预约大件垃圾上门清运。通过集中处置,大件垃圾被拆解为木质废弃物、金属等物资进行再利用。该机制运行以来,仅凤山街道日均资源化处理的大件垃圾就达到200余吨。

    让大家明显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城乡环卫一体化。

    “从前,部分城中村的保洁工作由各村自行负责,保洁经费和标准过低,村内脏、乱问题突出。现在不同了,村村都有专职环卫工打扫卫生,从清晨到傍晚,及时清扫垃圾,各家各户的垃圾都有序分类。”皇山桥村村民高兴地说,“我们住在村里也享受着和城里一样的保洁服务。”

    据记者了解,这是余姚市今年4月出台的中心城区城中村一体化保洁实施方案带来的改变。如今,在余姚各城中村和工业园区,村村都配备环卫工,实现垃圾及时清运处理。并有专人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易反复垃圾点实行重点监管,巡回督查,保证城乡环境一样整洁。

    深度保洁,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每天清早,天未大亮,余姚城区主要路段、人行道便会出现一辆辆高压冲洗车、多功能洗扫车,对道路进行冲洗作业。随着这些车辆缓缓驶过,路面上变得纤尘不染。

    这是余姚环卫部门在中心城区启动的道路深度清扫保洁作业,达到车过地净、路见底色,彻底将道路积尘搬家。目前,该市道路深度保洁质量已取得明显效果,最显而易见的便是能席地而坐的地方增多了。

    为了打造“席地而坐”示范区域,该市环卫部门打破“一把扫把、一把簸箕、一个人”的固有保洁模式,大幅度拉高保洁行业标杆,创新作业模式,建立“扫、捡、冲、刷、洗、拔、捞、擦、吸、巡”等组合式一体化作业模式,积极推进“机器换人”,装备适合广场、人行道等作业的小型机扫车、高压冲洗车等作业车辆,实施深度除污、除尘,对公共广场地面进行洗刷。

    截至目前,该市顺利完成四处“席地而坐”示范区域创建,范围涉及旅游景点、重要商圈、广场公园、迎宾道路,因数量众多、类型丰富拔得第二批宁波市“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名单头筹。

    “门前三包” 智慧监管管出好习惯

    沿街商户的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为此,余姚建立了一套“门前三包”智慧监管平台并投入运行,借助科技手段,执法部门形成高效联动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

    在该市四明西路的一家水果店门口,家住附近的李女士发现该店铺门前堆满了杂物,地面垃圾较多,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卫生;随即拿出手机扫描店铺门前的二维码,进行拍照,将相关信息上传至“门前三包”智慧监管平台;后台管理人员接收到案件后,根据定位立即将信息转交给了距离点位最近的网格巡查员;5分钟后,巡查员赶到现场对商户进行劝导,要求做到文明规范经营。整个过程仅花费了15分钟,相比以往时间缩减了一半。

    据了解,这个监管平台主要由一店一档基础数据管理系统、巡查管理系统、考评督查系统、城市管理“随手拍”系统组成。在平台上,每家商户的违法行为将会被记录留档,一旦累积较多,商户将会被约谈并处以罚款。

    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执行,目前,越来越多的商户养成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好习惯。余姚的“面子”和“里子”正在这一系列组合拳的打造下变得越来越整洁明亮。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李杰 杨阳 孙志鹏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