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之后,周末如何带娃?

4位优秀的班主任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班主任茶座”现场。 记者 张培坚 摄

    “双减”之后,周末不用参加学科类培训,孩子的空闲时间自然多了。那么,怎么陪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周末呢?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受访家长正在为此苦恼,而另外20%的受访家长“不苦恼”,则是因为“周末没时间陪孩子”。对此,4位优秀的班主任给出了很好的建议。

    调查

    八成家长 “不知道怎么陪孩子”

    “双减”后,中小学生的周末生活有什么变化?最近,宁波有4位班主任对此进行了一项调查。本次调查对象为宁波城区和乡村的5000多位中小学生家长,其中,初中生家长1565位(约占29%),小学生家长3830位(约占71%)。

    进行这项调查的4位班主任分别是: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吕霞飞、宁海县潘天寿小学高级教师张亚明、海曙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张亮、余姚市泗门镇中心小学高级教师杨蓥。

    调查显示,对于“双减”的目的,绝大多数的受访家长表示“知道”,包括“减轻学生的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长”。只有极少数家长在问卷上填写了“不知道”。

    “双减”前后,孩子周末的空余时间有什么变化吗?85%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周末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

    对于“多出来”的周末空闲时间,家长和孩子会做哪些安排?42%的受访家长表示,有时间陪伴孩子,但不知道怎么安排;38%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会用心陪伴孩子过周末,但“方式方法并不一定科学”。也就是说,80%的受访家长均认为自己“不知道怎么陪孩子”。还有20%的受访家长表示,周末没有时间陪孩子。

    在参加近日由市教育局、宁波教育学院主办的“班主任茶座”上,针对调查出来的问题,4位班主任给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

    建议

    有时间陪孩子

    去户外、逛场馆……好项目不要太多哦

    在4位班主任看来,如果家长周末有时间陪孩子,那么,带娃的“好玩项目”太多了。

    首先,可以带孩子走到户外、亲近自然。秋高气爽的季节,可以去爬山,登高望远;去逛逛古村落,寻幽访古、品尝地方美食;去郊外观鸟拍虫,认识一些花花草草。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也可以带孩子去田野,拔萝卜、摘豆子、割稻子、挖番薯、割青菜……体验一番当小农夫的艰辛与喜悦。

    其次,可以带孩子去逛各类场馆,增长见闻。比如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影院等,既能让孩子增长见识,还可以放松心情、陶冶情操。

    再次,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实践,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独立能力、沟通能力,还能锻炼抗挫折能力,强大孩子的内心。“我们班有学生利用周末去参加义卖活动,义卖所得捐献给贵州的一所小学,这样的实践活动有意义又锻炼人。”张亚明说,“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孩子,应该在旷野中奔跑,在运动场上流汗,让自然、艺术、科学和劳动成为童年最浪漫的珍藏。”

    吕霞飞建议,可以带孩子“常回家看看”,陪长辈聊聊天、好好吃一顿饭;也可以让孩子进行自我服务劳动,比如:洗红领巾、剪指甲、整理文具盒和书包、学会叠被子、整理书桌和房间等。“会安排生活的孩子,也会安排学习。”

    张亮特别推荐:家长和孩子一起“同做一件事”,包括亲子共读、亲子旅行、同看一部电影、同看时事要闻、一起跑步打卡等。“孩子不是天生就能做到自律的,需要家长的言传身教,‘同做一件事’既是高质量的陪伴,又是‘自律性’的言传身教,也是孩子学习力培养的重要方式,而且还能形成共同话题,增进亲子沟通。”

    没时间陪孩子

    学伴小组、“共享父母”都可以考虑

    针对周末没时间陪孩子的家长,他们出了很多好主意。

    “两孩家庭,可以培养让哥哥姐姐带弟弟妹妹的模式。”吕霞飞说。

    “可以借力班级家委会的力量,请热心的家委会成员排摸一下,班级中哪些孩子周末没有家长陪伴,然后这些孩子组成一个学伴小组,家长们则建立一个互助合作小组,分时段来陪伴这些孩子开展有意义的周末活动。”吕霞飞说,“我们班就有一个飞雁足球队,家长们共同聘请一个教练每周日下午踢足球,一周一个家长在场陪伴。孩子们都说周末和小伙伴一起踢球很高兴。我觉得这种模式值得参考。”

    “也可以发挥社区的力量。有些社区有学生实践基地,提供非常宝贵的‘混龄教育’的环境。同社区的家长也可以形成‘家长互助联盟’,在周末化身‘共享父母’,我所在的小区就有家长以接龙的方式在微信群内为孩子‘众筹’活动,轮流担当‘共享父母’筹划日程安排、维持活动秩序等。”张亮说。

    “还可以借助社会力量来带娃,比如宁波晚报(现代金报)的小记者研学活动,就常常在周末举行,这样的活动很适合学生参加。”张亚明说,“再比如我们宁海,有‘守望乡村’乡村儿童精神成长关爱项目等,家长在周末没时间陪孩子,可以让孩子多参加这种群体性活动。”

    提醒

    要行走也要读书

    孩子在周末

    宜“动静搭配”

    当然,周末的项目也不是越丰富越好,杨蓥提醒家长,过周末最好“动静搭配,文理兼容,更要记得留给孩子一定的自由支配时间”。

    除了那些“动”的项目,周末自然也要给孩子留出安静学习的时间。

    “小学生的周末,要把阅读放在首要位置。小学阶段是培养一个人阅读习惯的黄金时期,家长可以用‘分角色朗读’‘悬念式讲故事’等方式,吸引孩子进行深度阅读。”张亚明建议。

    “对于小学生,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时间管理,什么时间起床、什么时间写作业、什么时间锻炼身体等,都需要有规划。”张亮说,“而对于中学生来说,一定要留出整块的自主学习时间。周末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大块的时间,可以用来攻克一些难题和进行系统化复习。复习的核心包括攻克一些难题,整理一些错题,发现一些自己没有吃透的知识点去进行专项的练习。最关键的是,千万不能让孩子带着问题进入下一周,否则,基础不牢的孩子会出现学得越多问题越多的状况。”

    “我们在调查注意到,超过50%的受访家长,在周末给孩子安排了艺术特长培训。同时,报班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也不要报太多的班,否则孩子会学得很累,而且也学不精,最好是选孩子最喜欢的或者说最适合的一两样艺术培训,不要贪多;另外还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而非纯粹的技能训练。”吕霞飞提醒。

    点评

    培养孩子要着眼于

    孩子的长远一生

    此次“班主任茶座”由杨蓥主持,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东辉参与讨论。

    “我们安排丰富多彩的周末生活,为的是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那么,我们有没有想过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孩子不属于父母,他们只是经由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上,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孩子应该成长为他自己喜欢的样子,同时又是对社会有用的人。”郑东辉提醒家长,“明确了这样一个着眼于孩子长远一生的养儿育女的目的,我们才能做好周末乃至暑假、寒假的安排,甚至是孩子在未成年阶段的整个家庭教育的规划。”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傅卫平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