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今日入冬 冷空气将带来明显降温

这份“甬城冬日暖心地图” 也许您正需要

扫码即可查寻离自己最近的服务点

慈溪首家“爱心粥屋”——城市物业1号站正式迎客。

    “不负众望”,这回的较强冷空气直接把我们给“吹”进了冬天。市气象台昨日发布消息称,我市于12月1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和常年入冬时间(12月1日)持平。

    新一轮“冷冻”考验来袭,宁波的气温将明显下降,尤其是早晚的最低温度将接近零度,12月2日山区的最低温度将跌至零下,有薄冰,对都市里早出晚归的人们来说,也将开始迎来一年中最难熬的“冷冻”考验。

    好在大爱甬城处处有温暖,细心的人们早就发现,伴随着冬日暖阳,街角巷尾的空气中,已经弥漫开了熟悉的姜茶香,早上的一份爱心粥,随时可以歇脚取暖的爱心驿站,暖心暖胃的姜茶热水……我们为您搜索了这份“甬城冬日暖心地图”(其中户外劳动者驿站139家、爱心茶亭运行点31个、鄞州区“甬爱e家”站点30个),如果有需要,温暖可能就在前方转角。

    在海曙区鼓楼街道文昌社区,每天一早,最温暖的地方要数一家名叫“百岁粥坊”的公益粥坊,只要一元钱,社区的高龄老人、环卫工人就能享受一顿丰盛的早餐,一碗粥、两只包子、一个鸡蛋和几样可以随意添加的小菜,诚意满满,这个粥坊已经“经营”了六年。

    同样是“粥屋”,近日,在慈溪市教场山公园广场,慈溪首家“爱心粥屋”——城市物业1号站正式迎客,102名慈溪市民报名加入了送粥志愿服务队,这家粥屋是慈溪市新设立的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站,由慈溪市妇联、巾帼公益组织、浙江盛元城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打造,9月底试运行至今,已免费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爱心早餐5000余份。

    提供免费早餐的还有位于北仑区新碶街道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尽管每年只在冬天最冷的一个月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但这件事,老板黄小琴已经坚持了六年。

    除了一早热气腾腾的米粥香,还有火热烫嘴的甜姜茶。

    在鄞州区东胜街道戎家社区的惊驾路与朝晖路交叉口,有这样一个凉茶摊:每年4月到10月,准时“出摊”,从早上8点到凌晨1点,免费为附近居民、过路老人、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等提供凉茶。现在,这个凉茶摊升级成“2.0”版本了。

    自2012年开始,小山村老板娘周伏波在这个路口送了整整10个年头的“爱心凉茶”,今年从11月25日开始,才刚“歇业”没多久的凉茶摊摇身一变成了暖茶铺,供应的是实打实用生姜、红糖熬煮出来的姜茶,这个姜茶摊,每天出摊时间为早8点到晚上12点。

    在镇海招宝山街道的招宝广场一角,来自安徽的黄红武在这里摆了一个叫园香栗的糖炒栗子小摊,兼卖一些炒货,摊位不起眼,但是他的爱心姜茶却名声在外,他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栗子哥”。天气一转冷,黄红武的爱心姜茶摊便会准时开张。今年这份温暖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10月22日开始,黄红武就支起了爱心姜茶摊。

    四年前的冬天,他开始煮姜茶只是为了暖暖外卖小哥冻得通红的双手,而如今,来喝姜茶的人越来越多,环卫工人、路政养护工、快递员……这姜茶摊,黄红武夫妻俩看得比栗子摊还重要。

    民间的点滴力量正形成涓涓细流,政府部门的助推更是让温暖汇聚成海。

    为解决户外劳动者生产生活上的“关键小事”,宁波全市各级工会推进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关爱。

    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设驿站150家以上,确保每个区县(市)建设15家以上,其中今年建设完成100家。截至9月初,已经完成登记备案139家,这些驿站有些是工会自建,有些是与爱心企业共建,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和茶水、食物等。

    2018年夏天,宁波城管义工协会发起“爱心冰箱”“爱心姜茶”项目。2020年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项目整体升级为“爱心茶亭”。项目实施以来,协会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爱心冰箱42台、饮品10万余瓶,累计募捐的33万余元爱心款,安装茶亭32处(在用31处)、购买茶水桶32只,奉茶队已累计送出10万余杯爱心茶水。这场旨在关爱户外工作者的爱心义举,得到了数以万计的热心市民、爱心企业持续接力。

    最近几个月,“甬爱e家”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市遍地开花,这个专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关爱服务的阵地,成了小哥们的“避风港”。

    为更方便小哥找到甬爱e家,党员志愿者还自发众筹搭建了鄞州区甬爱e家地图小程序,小哥们只要打开手机,就能导航找到最近的甬爱e家。

    相信我们搜索到的“甬城冬日暖心地图”并不完整,如果您的身边也有这样的冬日暖心地标,请拨打晚报热线87777777告诉我们,我们将转告更多有需要的人。

    示范户外劳动者驿站

    国网余姚供电营业厅户外劳动者驿站  

    余姚市子陵路361号

    余姚市丈亭镇爱心驿站  

    余姚市丈亭镇渔溪村村委一楼

    余姚电信泗门营业厅户外劳动者驿站  

    余姚泗门光明南路95号

    爱心茶亭

    余姚华联商厦点

    余姚市南雷路10号/壁挂式温热直饮设备

    余姚慈善商店点

    余姚市南河沿路7-7、7-8号

    示范户外劳动者驿站

    海曙区职工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 

    海曙区苍松路29号

    横街镇户外劳动者驿站  

    横街西路南洋蒲桥

    南塘老街商圈联合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海曙区鄞奉路246号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海曙支行户外劳动者驿站

    海曙区柳汀街36号

    高桥镇梁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  

    海曙区高桥镇梁祝路238号

    爱心茶亭

    城管义工总部点  

    海曙区公园路188号(中山公园南门西侧)/立式温热直饮设备

    日新街地下通道点  

    海曙区中山东路与日新街交叉口东南地下通道/立式温热直饮设备

    中国移动月湖营业厅点  

    海曙区镇明路110号(月湖街道大楼西北侧)/立式温热直饮设备

    翠柏一里公厕点  

    海曙区西湾路44号/壁挂式温热直饮设备

    联南社区公厕点

    海曙区联南社区北门/壁挂式温热直饮设备

    示范户外劳动者驿站

    宁波市奉化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户外劳动者驿站 奉化区南山路8号

    浙江奥迪斯丹科技有限公司户外劳动者驿站 奉化方桥街道方浦路9号

    溪口镇资源配置和综合务(政务)服务中心驿站  溪口镇新一路518号

    爱心茶亭

    奉化方氏锁业点 奉化区岳林东路132号/立式温热直饮设备

    奉化岳林广场点 奉化区岳林东路与桥东岸路口东北侧/立式温热直饮设备

    奉化民主社区驿站点 奉化区桥东岸路365号/壁挂式温热直饮设备

    奉化人民医院点 奉化区公园路36号/壁挂式温热直饮设备

    奉化锦山社区阿强热线点 奉化区锦屏北路31-7号/壁挂式温热直饮设备

    记者 戴晓燕 林伟 陈烨 王悦宁 郑凯侠 薛曹盛 边城雨 林微微 朱琳 吴震宁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