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昨起施行

平台企业要合理延长服务时限、限制接单

高新区一家外卖站点前,小哥在送外卖。

鄞州一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外卖小哥在休息。

    昨日起,省人力社保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浙江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其保障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相关就业质量的规定,也引发了大众关注。

    外卖小哥:很高兴穿了件“铁布衫”

    在《实施办法》的覆盖群体中,外卖小哥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群体之一。

    “要求平台企业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合理管控劳动者在线工作时长,对连续工作超过4小时的要安排工间休息。”对于《实施办法》里这样的规定,很受大家的欢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美团配送”位于高新区的一个站点。外卖小哥魏腾赛刚刚结束午高峰时段的配送工作,回到站点休息。看了这份当天开始施行的《实施办法》后,魏腾赛笑着表示:“非常开心,感觉自己有了一件‘铁布衫’。”

    做了一年外卖小哥,魏塞腾每天工作8小时,最忙是中午和傍晚的两个配送高峰时段,加起来有6小时左右。

    “我们的收入以基础配送费和里程、重量补贴构成,一般3公里内拿的是6元钱左右的基础送费,超出里程数和一定重量,就有里程或重量补贴,最多的7公里可以补贴3元。我现在每个月能挣八九千元,也算是多劳多得。”魏塞腾说。

    在他看来,《实施办法》里“要求平台企业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对于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形,要采取延长服务时限、限制接单等措施”的这一规定,说中了他们的心声。“现在单量越来越多,挺希望平台能利用好大数据为我们设计出更合理的配送路线,提高效率。”魏塞腾说,至于4小时休息制度,在送外卖这一行业,基本上都是可以保障的。

    从业三年的饿了么外卖小哥张师傅表示,送餐过程中最头疼是一些影响效率的情况发生。“比如有些小区不让我们骑电动自行车进,在小区里我们只能步行,还有台风天、雨雪天行路不便等,但平台的配送时间好像不会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所以有时候因为客观原因超时被投诉和差评,真的很委屈。希望《实施办法》落地后能改进这方面。”

    在收入方面,尽管每单配送费不会出现网上流传的越做多性价比越低的情况,但《实施办法》关于“法定节假日期间,企业应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的这一规定,很受大家关注。不同平台的小哥们均表示,目前行业里没有“加班工资”这一说法,希望能依据《实施办法》的规定加以落实。

    平台回应:已调整出更科学的算法

    《实施办法》的出台,平台又有什么实施举措呢?美团相关负责人郭女士告诉记者,美团外卖在今年9月公开了“预估送达时间”算法规则。根据相关规则,算法综合考虑城市特性、配送过程和距离等因素,得出多个预估配送时长后,将选择其中最长的作为最终的订单送达时间,以降低骑手的配送压力。

    当骑手遇上配送异常场景,就将用人工干预的方式为骑手提供时间补充,让用户对配送时间有更合理的预期,为骑手预留更多缓冲空间。

    11月,美团外卖进一步公开了“订单分配”算法规则。订单分配算法会基于对骑手、订单、商家等信息进行全局分析做出匹配决策,尽可能选择“送单时间宽裕、顺路程度更大”的骑手。

    “我们还针对算法进行了两点优化:一是启动‘出餐后调度’试点,商家通过‘出餐宝’这一硬件上报出餐情况,后台再调度骑手到店取餐,这样既能帮助减缓等餐带给骑手的配送压力,也能提升商家在出餐环节的体验;二是主动改派,在骑手完成交付前,后台将持续、主动地帮助骑手预估正在配送的订单是否合理,当骑手遇上突发情况,配送APP会主动向骑手发起改派弹窗,由骑手自主决定接受改派或拒绝改派。”郭女士说。

    律师解读:把外卖小哥纳入最低工资保障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办法》的落实,对外卖小哥最切实的保护是,将这一群体纳入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范围。

    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李晓靖律师表示,劳动法规定了“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在本《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前,像外卖小哥这种有可能属于“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劳动者”,而游离于最低工资保障的范围之外。

    “《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后,明确规定本法适用于‘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并规定了‘企业向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支付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因此,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也适用于外卖小哥。”李晓靖说。

    对于《实施办法》中提到的“劳动用工关系的相关权利义务”事项,李晓靖提醒说,在确立用工关系后,外卖小哥应尽快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或订立书面协议,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

    记者 黎莉 文/摄

    相关新闻

    宁波五年将建设 500家以上“小哥驿站”

    截至目前,宁波已建设了139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小哥驿站”),专门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交警、城管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便利。市总工会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建设驿站500家以上,确保每个区县(市)建设50家以上。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总工会整合资源,按照“工会主导、多方共建”原则,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严格执行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六有”标准。

    据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所有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地址均被纳入“甬工惠”“百度地图”等APP,户外劳动者可以通过APP查找并选择就近的驿站休息。

    此外,驿站除了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的“基础功能包”,同时还会引导小哥使用网上平台,参加网上技能培训、法律援助、普惠服务、困难帮扶、休闲愉悦等服务,实现“零距离”触屏服务小哥。记者 林微微

    通讯员 王志勇 陈浩飞 翁晓东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