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区成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

发现野生动物遇险可热线求助

保护野生动物宣传。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卓芳玲) 为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近日,在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奉化分局指导下,奉化区森迪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成立并开始运营,短短几天已受理鸟类、蛇类相关求助10余起。

    “尚田卫生院楼梯口有一条菜花蛇,威胁来往群众安全,你们快去处理一下吧!”最近,森迪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电话,立即赶往现场。在卫生院楼梯口,果然发现有一条菜花蛇蜷缩在角落。很快,工作人员采取专业手段将其捕获,为周边群众消除了安全隐患。

    不过,菜花蛇是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因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宝化路附近的野地,将蛇放生了。近年来,随着奉化区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野生动物越来越多,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也多了起来。

    奉化区森迪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的业务范围包括收容执法机关、其他组织和个人移送的野生动物。对野外发现的因受伤、病弱、饥饿等需要救护的野生动物实施收容救护,对生病、受伤、幼弱等丧失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实施医疗、喂养等救护措施,对体况良好、无需再采取治疗措施或者经治疗后体况恢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的野生动物实施野放等。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奉化分局林业与海洋科科长吴旭东表示,奉化区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吸引了品种繁多的野生动物,受伤、病弱、迷途的野生动物数量也越来越多。在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加入野生动物保护行列,坚决抵制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等不法行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

    今后,市民若在野外发现有受困、受伤等病弱动物急需救助的,可拨打电话13484268878求助,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将前往现场展开专业救护。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发现掉落地上的幼鸟时,不要轻易转移,只需帮它安置至高处,使其脱离危险区域即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