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茗山水间

茶园

青花杯具

    □涓子 文/摄

    茶,本自出山原,凝日月之精华,聚天地之元气,从远古走来,滋润着国人的生活,又走出国门,远飘世界各个角落。多少人为之吟诵歌咏,多少人为之辛勤劳作;百姓日用不可少,洗尽古今人不倦。

    回想当年第一次从甬籍音乐家周大风先生(《采茶舞曲》词曲作者)那里听到茶有红、黄、绿、白、黑、青六大种类,又有荼、槚、荈、茗、蔎、葭萌等多种别称,此后,似被施了魔法般,对茶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翻遍先生收藏的所有茶书,有《茶经》、《茶谱》、《大观茶论》、《茶经述评》、《说茶》等,还包括有关茶的杂志,如《茶博览》、《茶韵》、《茶周刊》等。也曾听过茶界院士、教授等课程,走访了杭州龙井、梅家坞、温州泰顺、福建福鼎、江西婺源等茶区,不知不觉已与茶仙子亲近了20年。

    从来佳茗似佳人

    一枚优质的茶叶,辗转来到你的面前,恰似茫茫人海中与佳人照面,可遇而不可求。你不要被它华丽的包装晃耀了眼,也不能被不菲的标价所迷惑。茶叶的优次,除了茶叶专门机构结合化学方法进行审评外,目前主要还是借助人的感觉器官,即通过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采用眼看、鼻闻、手摸和嘴尝的方法进行。鲁迅先生曾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清福”,首先就须有工夫,其次是练习出来的特别的感觉。

    要我说啊,识别好茶就好比识美人。东坡居士早就说过“从来佳茗似佳人”。茶的外形千姿百态,就像人的容颜面貌一样。有的茶外貌虽质朴,内质却相当不错;有的茶卖相虽好,经水一泡,却原形毕露,难以入口。常见的茶叶有针形、扁形、圆形、方形、陀螺形等。外形就好比人的身材,以紧细、圆直、匀齐、身骨重实的为好。嫩度就是芳龄了,是二八年华还是八二老妪,这个总骗不了人类追求美的眼睛吧。色泽就好比人的气色,茶叶的颜色和光泽有深浅、枯润、明暗、纯杂之分。净度,主要看是否含有杂物,无则好,有则差。

    各种茶叶形态不一,但却有统一要求,这就是“干看”茶叶时,形状要一致,色泽莹润,纯净不杂,质地细密,不轻浮空虚……瞧,这哪里是看茶,分明是看人嘛。

    活水还须活火煮

    若说“干看”,似看一个睡美人,那么“湿看”,就是看茶的唤醒和复活。茶有真香,借水而发,无水不可论茶。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古人历来提倡用山上的泉水泡茶,一次,我和朋友相约去宁波北仑区的虾蜡老龙潭喝茶。那里的泉水,久以清冽甘美闻名,山民们取用龙潭的水做成的年糕,因水头好,成为北仑的一大名特优农产品。山下有家年糕厂,据介绍,一年365天,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几乎天天机声隆隆,热气蒸腾。

    顺着沿海中线,在梅山大桥和北坝之间左拐进入虾蜡村,在“长流水”水库坝下停好车,我们一行4人拾级而上,走过蜿蜒的山路,合着潺潺的溪水声,一路欢声笑语。约20分钟,来到了老龙潭。这里前几天刚下过雨,一挂飞瀑如白练悬垂,大有“迸泉飒飒飞木末”之势。山高水长,茂林修竹,鸟语啁啾,天蓝云舒,确是一个清凉世界。旁置石桌石凳,我们取出户外旅行茶具,提上水壶,急急来到潭边,欲一睹龙颜一亲芳泽。天下名泉众多,镇江中泠泉、无锡惠山泉、苏州观音泉、杭州虎跑泉、济南趵突泉,号称五大名泉,无奈山阻水远,于我辈一生中到访一次已属不易。而这老龙潭,距我们栖居之处不算太远,倒能时时亲近,是当地居民口口相传的北仑名泉。它也确实合乎陆羽《茶经》和田艺蘅《煮泉小品》中关于好水品评的记载。

    离飞瀑约十几米远,静静地卧着一汪清幽的泉水,不知起于哪朝哪年,周围已用石栏砌住,也不知有多少龙的传人血液里兑和过这老龙潭的水?说潭是静的,是相对于瀑布的飒飒作响,其实它并非是静的,而在缓缓流动。你看,洞边的水草顺着水流在不停地摇摆,水流穿过石壁,绕过沟壑发出汩汩的响声。潭边水汽氤氲,水清而碧,清澈见底,好一潭活水!

    我们汲好水,又在潭边捡拾了几块洁净小白石,回到石桌旁,准备煮一壶“清泉白石”。有水有茶,不可无火,活水还须活火煮。所谓活火,即炭火之有焰者,如今炭火不易得,我们就用户外瓦斯灶具,也算有焰之火权称活火吧。点上火,安上壶,我们就支起双耳来听水开的声音。先是松风阵阵,旋又骤雨堕瓦,最后腾波鼓浪,“开了开了”大家异口同声叫道。水可不能煮得太老,也不能太嫩,一切须刚刚好。

    尘心洗尽兴难尽

    关火后,先由芃芃来泡西湖龙井,素以“形美、色绿、香浓、味甘”四绝出名的西湖龙井,是“绿茶皇后”,龙井茶虎跑水是绝配,但今天龙井茶龙潭水又何尝不是佳侣?芃芃先倒出一大杯水,让水先凉一凉,以养太和之气。这“绿茶皇后”很是娇嫩,可禁不起100摄氏度的沸水,最适宜她的温度是70摄氏度左右。温杯涤盏后,芃芃开始摇香,翠绿的叶子在杯里渐渐苏醒,茶香一点点弥漫,我们深深一吸,丝丝茶香钻进鼻孔,直荡心胸。芃芃用的是上投法,即注水后再投茶,茶叶遇水,叶片缓缓浸润,不一会儿,旗枪舒畅,青翠鲜明,尤为可爱。叶片在水里忽上忽下忽中,像极了舞蹈,把我们的思绪带回到春天的茶园,是那样的挺然而秀、郁然而茂、森然而列。芃芃把茶水分到四个小杯,我们移到鼻端嗅香,袅袅香气沁人心脾;啜英咀华,让茶汤在舌间打转,熨帖到每一个味蕾。

    初巡鲜美,再则甘醇,茶过三巡,谈兴渐起。大家说,如果不是表演性的,生活中的茶艺应简约方便,以泡好一杯茶的味道为旨归。虽说泡无定法,但前人的经验也不可忽视,如泡茶三要素:茶量、水温、时间,还应牢记在心。由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古人要泡一杯茶真是不容易,如今欣逢盛世,我们要好好喝一场。每次聚会,大家总要我讲讲茶圣陆羽的趣事,我就说了一个陆羽辨水的小故事:有人去扬子江中心取水,由于江水汹涌,小船摇荡不止,等到了岸边,水只剩下一半,他就舀了一些岸边的水掺和在一起,送到陆羽面前,陆羽说,这不是江中心的水,打水的人想这水无色无味你如何辨得?硬说是江中心的水。等水静止,陆羽让人把水倒入另一缸中,倒到一半,说不要再倒了。并说“倒到这个地方为止,才是江中心的水。”那人不得不服,称陆羽为神鉴。大家听了都笑着说,今儿我们也舀一些龙潭水回去,和自来水混合,考考家人。

    然后,大家分享了我带来的温州泰顺“三杯香”绿茶,这是一款来自周大风先生《采茶舞曲》原创地的茶,素有“绿茶之王”的美誉。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就获得金奖,近年来多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得“茶王”。我用的是下投法,水温85摄氏度左右,这样茶青绿香,三杯尚有余香。《采茶舞曲》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优秀风格教材,是迄今为止历代茶歌茶舞获得的最高荣誉。在2016年G20峰会文艺晚会上,300多人随着《采茶舞曲》在西湖上翩翩起舞,我们一起重温了这段视频,在优美的音乐和舞蹈中品尝“三杯香”,茶味似乎更加清馥隽永了。

    继而,素素为我们冲泡了她带来的明州雀舌,这款绿茶就产自老龙潭附近的茶园。陆羽曾云,“烹茶于所产处无不佳,盖水土之宜也。”一方水土养一方茶,我们宁波人也爱喝宁波茶。素素用中投法来泡茶,水温在80摄氏度左右,也泡出了茶的原本味道。她还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宁波茶歌》的音乐,欢快的旋律在山间流淌,山色顿时朗润起来。歌词里“望海茶、瀑布仙茗、奉化曲毫、印雪白茶”等宁波名茶仿若重生,片片起舞。歌词里“海上茶路、越窑茶具”跨越国界穿越历史铺陈眼前,我们听到了“港通天下飘茶香,书藏古今记茶事”,听到了“马灯调”的变奏。这首《宁波茶歌》也是周大风先生的作品,是为宁波第五届国际茶文化节写的歌,也是为宁波人民写的歌。

    此时,同来的琮先生抱出琴,为我们先弹一曲《高山》,又奏一曲《流水》。琮先生习琴多年,指力遒劲,“言迟更速皆应手,将往复旋如有情”。我们停杯驻听,两曲不愧是春秋时期的伯牙所作,其音高古而圆润,雄浑亦从容。我们也学子期,发出“巍巍乎,若泰山;洋洋乎,若江海”的感叹。

    山中半日,品茗听琴,不啻是一场清心之旅。尘心洗尽兴难尽,夕阳余晖里,我们作别天边的云彩和老龙潭的水草,依依归去。但老龙潭似有无限魅力,让我们再次相约,这回绿茶,下回红茶,要把六大茶类品个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