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三年前认识了一群特殊的孩子

这位七旬老人省吃俭用 攒10万元做了这件事……

看着孩子们用上新设备,顾雅芬(左一)很欣慰。 通讯员供图

    “这套互动系统用了一段时间,孩子们都很喜欢,太感谢您了!”12月26日下午,小雨点听力语言训练中心园长陈雪芬给鄞州区钟公庙街道都市森林社区的居民顾雅芬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孩子们正对着互动系统学习,说得有模有样。原来,这位平日里省吃俭用的老人给这所特殊的学校捐赠10万元,用于购买学校的互动教学器材。

    3年前认识了这群特殊孩子

    说起来,老人认识小雨点听力语言训练中心的孩子们,是在2018年6月初的一次党员活动上。

    当年,都市森林社区组织社区数十名党员前往小雨点听力语言训练中心,给孩子们做手工披萨,陪他们度过儿童节。

    “这些孩子一个个都很可爱,但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我发现学校的教学器材比较陈旧,对孩子们来说,这个阶段的学习很关键,不然可能会影响他们一辈子。”从小雨点听力语言训练中心回来,顾雅芬就一直惦记着这事。

    很快,老人就萌生了捐赠的念头:“用10万元去买一些新器材,这样可以有更多的特殊孩子受益。”

    其实,对于这些特殊的孩子,顾雅芬心里有一份特殊的情愫。因为她的儿子就是一位戴着助听器成长起来的“电网医生”,今年刚被评为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捐赠10万元帮助这群孩子

    几个月前,顾雅芬来到鄞州区慈善总会,将10万元存入阳光基金,专款用于小雨点听力语言训练中心购买设施设备。日前,新设备送到了训练中心,并调试安装。

    新的互动系统,大大提高了老师的教学效率。“以前,我们给孩子们的康复训练,需要老师自行下载APP,将需要的素材拍摄并打印出来,再用口述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听说,比较麻烦。现在有这样的听力系统,不仅能提高老师的讲课效率,还能让孩子们接收即时反馈,提升认知能力。”陈雪芬说。

    “孩子们经过系统科学的康复,以后可以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越早介入康复治疗,孩子的康复效果越好。我们这里就有孩子,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大学。”对于老人的捐赠,陈雪芬特别感动。“其实她就是一个普通老人,攒了多年的退休金,我们真的很感动,希望孩子们懂得感恩,将来力所能及回报社会。”

    她还是个有爱的“助学奶奶”

    顾雅芬今年72岁,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助学奶奶”,结对助学了三四个孩子。今年6月份,本报就报道过她的暖心故事。

    从寻人牵线结对,到张罗身边更多人助学,顾雅芬用满腔善意,给千里之外的异乡学子送去温暖和希望。得知结对男孩辍学,她用尽千方百计,奔走助力,还求助当地媒体。老人的信念和付出,让孩子终于重返校园。经本报报道以后,这位“助学奶奶”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

    老人衣着朴实,平日里省吃俭用。对于做这些事,她却说得轻描淡写:“我一个退休老人,不愁吃穿就够了,我就想帮帮孩子们。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挽救一个孩子,可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高秀慧 陈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