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0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晚去看2022年第一场流星雨!

抓住元旦假期的尾巴,给自己的新年许个愿吧

天文爱好者往年拍摄到的象限仪座流星雨。通讯员供图

    2022年的第一场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今晚到来!

    据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陈浩介绍,1月3日晚到1月4日凌晨,象限仪座流星雨将迎来峰值,为人们送上浪漫的新年祝福。

    象限仪座流星雨与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12月的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每年12月28日到次年1月12日,是象限仪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峰值一般在1月3日至4日之间。该流星雨的流星体速度属于中等,明亮的火流星较多,且颜色明显发红。

    天象预报显示,2022年象限仪座流星雨的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附近的每小时流量)约为100颗。象限仪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小,但峰值持续的时间很短,只有几个小时,峰值过后流量会迅速下降,流星数量会减低到每小时几颗到十几颗。

    据了解,由于该流星雨形成时间很古老,且象限仪星座名称早已取消,只是为了标称和区别这个古老的流星雨辐射点而保留命名,经过许多年的空间位置变化,现在已很难确定象限仪座流星雨的辐射点,有时候竟然可以观测到十多个辐射点一起向外辐射流星。

    “1月3日恰逢农历初一,晚上无月光干扰,只要天气晴好,就能顺利观赏到象限仪座流星雨,感兴趣的市民可在3日20时至4日凌晨面向北目视高空进行观测。”陈浩介绍道,象限仪座流星雨迎来峰值时,流星出现的位置不一定在辐射点附近天区,而可能在距离辐射点40度至60度的地方,所以,应尽可能选择天空视野开阔且没有光污染的地方进行观测,并保证西北方和东北方无遮挡。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观测条件最好,其次是无光污染的平地荒野或乡村。城市里有光污染,不适合观测流星雨。

    “观测流星雨时不需特殊仪器,用双眼扫视天空,守株待兔即可。也可利用照相机对着天空进行长时间曝光,说不定就有机会捕捉到流星的身影。郊外天空较暗,能看到更多亮度不大的流星,但考虑到交通、天气变幻莫测等因素,若能在居所附近如花园平台窝风处,找到一处天空视野范围广阔、光污染少的地点,也是不错的选择。”陈浩说。

    他还提醒市民:到户外观测前最好备好星图、红光电筒、地席或摺椅,须做好保暖措施。如要进行天文摄影,请配备具有“B”快门(可作长时间曝光或连续间隔定时曝光)的广角镜头相机和三脚架。将镜头对焦至无限远,固定对准象限仪座或其邻近星座,把光圈调至最大,每次曝光5分钟或者30秒连续间隔定时曝光,也可以用高感视频拍摄,应该会有不错的收获。

    天气方面,根据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预报,1月3日晚到4日凌晨,宁波的天气将以晴朗为主,市民观测到流星雨的概率还是很大的。感兴趣的市民不妨抓住元旦假期的尾巴,找一处合适的观测点,对着流星给自己的新年许个愿望吧!记者 吴正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