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佩素:为浙江夺得第一个亚运冠军

叶佩素参加跳高比赛。资料图片

叶佩素。资料图片

    1978年12月,第八届亚运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温暖的热带季风见证了宁波运动员叶佩素的辉煌。

    田径女子五项全能的赛场上,跨栏和跳远一比完,她的优势就很明显了。“这两个项目的分数出来,我就知道冠军逃不掉了。”这对叶佩素来说是不会磨灭的记忆,最终她在五项比赛中有四项列第一,当仁不让地成为冠军——这是宁波市,也是浙江省的首枚亚运会金牌。

    “回到家乡后,我才知道这不仅是我个人的第一个亚运冠军,也是浙江体育的第一个,当然感到非常自豪。”叶佩素说。

    1982年的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女子五项全能升级为七项全能,叶佩素以5518分书写新的亚运会纪录。由此,她也再次成为宁波市和浙江省第一个蝉联亚运会冠军的运动员。

    1978年亚运夺冠后,得到240元奖金

    叶佩素1958年4月出生于镇海县(后来镇海县撤县划区,分为北仑区和镇海区)柴桥镇东山门村。就在柴桥中学读初中的时候,叶佩素展现出惊人天赋,她的跳高成绩比高中生还要好,优异的表现很快就被发现。

    1972年,叶佩素首次参加浙江省少年田径运动会乙组比赛,获得跳高第二名。之后从宁波地区体校到省少体校,再到省田径队正式队员,她参加的赛事级别也越来越高。

    1978年亚运夺冠后,叶佩素获得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参赛资格。但由于各种原因,中国未参加1980年奥运会,叶佩素因此也未能参赛。

    1981年,第四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中,叶佩素以5445分的成绩获得女子七项全能第一名,并打破亚洲纪录。

    那个年代,叶佩素是浙江田径的“五朵金花”之一,其余4人是女子全能运动员叶联英、女子铅球运动员沈丽娟、女子100米运动员谢芳华、女子铁饼选手谢建华。她们在各自项目上,几乎囊括了那个时期所有全国比赛和亚洲比赛的金牌。

    而这些成绩的背后有多少酸甜苦辣,恐怕只有切身体验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体育训练环境的人才能充分理解:饮食,鸡鱼蛋肉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训练,一条煤碴跑道和一座竹子搭建的棚屋就是浙江田径队蹒跚起步的地方。

    1978年获得亚运会冠军后,叶佩素得到240元奖金,当时年仅20岁的她欣喜不已。“那时候240元可是一大笔钱啊!而且参加那年曼谷亚运会的整个中国代表队中只有两个人获得了240元的巨额奖励,其他人最多的也只有180元。”

    成为“妈妈队员”,获得女子跳高金牌

    两届亚运会冠军、两届全运会冠军,还有无数个锦标赛和冠军赛冠军,叶佩素在女子全能这个项目上傲视亚洲长达10年之久。

    1987年,广东第六届全运会,29岁的叶佩素结婚生子后又复出参赛,她飞越1.92米的横竿,站上了女子跳高决赛的最高领奖台,成为我国第一个达到田径项目国际健将的“妈妈队员”。她也再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由于伤病,又遗憾地和奥运会擦肩而过。

    叶佩素退役后,先担任教练员,后从事体育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省体委团工会书记、桐乡市市长助理、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省体育局法规产业处处长、省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处长、省体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等职务。说到工作,她最自豪的项目之一就是推动“体育下乡”,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体育来促进乡村发展的概念。

    叶佩素现在已经退休,但她非常关注浙江体育的发展,特别是亚运会将在家门口举办,让她感到欣喜。她说,1982年自己蝉联亚运会金牌时候,根本不可能想到40年后会在杭州举办亚运会,从自己位于杭州体育馆附近的家里窗口就能看到亚运会赛场……

    叶佩素之后,一批又一批宁波选手登上亚运会赛场为家乡拼搏争光,在历届亚运会上累计荣获34金13银11铜。接下来,我们将为读者朋友们介绍更多的宁波亚运冠军故事。    记者 戴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