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惠 之光

    路在脚下

    2021年3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分行专题书面汇报件上作出批示:过去一年,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书记的批示是肯定,更是鞭策。

    在宁波开展普惠金融改革试验试点,是中央赋予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怎样做实做新做出特色见成效?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以金融科技赋能跑出普惠加速度,以持续创新打造建行普惠特色,以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建行担当,以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工商界是宁波小微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分支行与各级工商联机构多次联合举办金融服务沙龙、融资对接会、金融税法知识培训等活动,惠及上万家民营企业,面向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逾600多亿元。“春耕行动”大走访中,分、支行走访工商联及商会高层上百次,成功为55家资金紧张的小微企业,新增授信7500多万元。

    乡镇(街道)是工商企业布局的重点区块。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产品演示会在海曙区横街镇商会举行,邻近的集士港支行针对横街镇无建行网点的现状,将金融服务延伸至该镇。由此,分行普惠金融系列产品成功上架海曙区金融超市横街镇商会店,商会负责人主动将一家小微企业,向建行海曙集士港支行推荐。这家小微企业因生产规模扩大,短期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客户经理小包登门拜访,在确认企业的实际情况及信贷需求后,在5个工作日内,为客户办妥了抵押快贷业务。

    一花引来百花开,万紫千红春意浓。集士港支行2021年初以来,已服务工商企业119户,投放支持生产经营类流动贷款2亿多元。

    孙永雷是分行派驻宁波市工商联的工作指导员,上任以后老孙通过多次走访企业感觉颇深。他说:“宁波市工商企业中,小微企业市场大,潜力深,后劲足,众多小微企业,在期盼着普惠金融之光的照亮。”

    普惠金融的触角,可以延伸很广,比如初创期的科创企业。这几年科创企业发展在宁波形成热潮,如何找到那些真正具有创新能力、高质量的企业,实现科技与金融的完美结合,成为建行人的迫切愿望。今天,这个愿望在分行终于成真了。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建设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的李经理至今还记得2021年3月,在建行总行“科创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试点方案下发没多久,接到了一通来自宁波的电话。打电话的人叫洪诗茜,是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电话中洪诗茜激情地表达想加入试点行的强烈愿望,坦诚说出分行服务宁波科创企业的情况和瓶颈,并把分行这些年的探索进行了汇报。因为洪诗茜的身后有近千家搏击在市场的科创类企业需要资金支持。

    洪诗茜的热情和工作拼劲让李陶很感动。宁波本不在试点行的考虑之中,但他答应洪诗茜,一定会向领导汇报分行的诉求。最终,总行通过考虑,将分行作为一家“影子”试点行,即参与试点工作的全部活动,并于2021年5月正式将其纳入第二批试点范围。项目组在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进行“科创评价”项目研发期间,分行派出了业务骨干、科创团队成员集团客户经营科科长毛康积极参与,提供精准的项目需求。

    洪诗茜知道自己的动力在哪?她深知在宁波,科创企业天地广,发展空间大,有很多科技含量高的全国首台首套、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列入了总行试点名单后,她一边营销走访科创客户,一边与分行信贷审批部加强沟通,利用审批部的“每周讲堂”,向专职信贷审批人讲解“科创评价”,改变他们的审批理念,求得认同和支持。

    分行没有辜负总行的信任,成为试点工作成绩最突出的分行。根据“科创评价”的大数据,分行快速建立了科创企业白名单储备库,实行名单制营销管理。根据名单,按图索骥,分行对辖区内T5(T是科创评价体系,英文字母“技术流”首字缩写)以上890多家科技企业走访全覆盖,其中分行领导亲自挂帅走访了全部T3级以上企业120多家。至6月末试点结束,分行新增了授信客户70多户,授信额度达40多亿元,超额完成总行20户目标,其中重点企业新增授信近40户,T3以上企业新增授信近10户。科技企业贷款余额100多亿元,较年初新增近15亿元。

    “大多数科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并不大,分行在推广应用‘科创评价’后,让资金短缺的科创企业初创时得到了信贷资金的支持,如同缺水的鱼塘,注入了源头活水,水欢鱼跃。”洪诗茜说。

    洪诗茜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跟着分行领导走访一家T3企业。企业曾是建行的客户,当年由于抵押物等原因,面临信贷规模压缩,后来转到它行。这次上门走访,企业虽然仍感恩初创期建行的支持,但还是有思想顾虑。于是,行领导向客户推介了“科创评价”,当听到科创企业有了新的信贷标准,80后的企业董事长很感兴趣,表达愿意尝试一下合作。团队回来后,立马行动,在一周内完成了从关系树建立到评级、准入、授信审批等一系列工作。一周后,当团队成员回访企业告知5亿元授信获批时,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神速啊!你们真是不一样。”

    讲到此处,做过多年客户经理的洪诗茜,脸上写满了成就感。“在服务科技企业的道路上,‘科创评价’的创新及应用,顺应了时代科技潮流,让我们的客户经理有了鹰一样的眼睛,能够精准识别,加上豹一样的速度,实现高效服务,使得建行成为科创企业值得信赖的伙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