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了老年人优待证就能免费乘公交?

答复:70周岁以上才可以

    “听说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优待证能享受公交免费,请问怎么办理?办理后可享受哪些待遇?”近日,鄞州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接到多起咨询电话,有不少70周岁以下的老年朋友表示想办理优待证。针对老年朋友的各种疑问,工作人员作出了官方解答。

    工作人员表示,优待证分红、绿两种卡,其中红卡发放对象为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绿卡发放对象为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老年人。优待证由省民政厅统一监制,由市、县(市、区)民政局负责制作,免费向老年人发放。

    红卡(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和绿卡(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所享受的待遇是不一样的。如在交通出行方面,持红卡的老年人去公交公司办理公交卡后,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地铁,而绿卡不能享受此待遇。在旅游方面,凭红卡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文化宫(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科技馆、旅游景点以及体育健身等公共场所,一律免购门票,而绿卡则可享受半价优惠。

    另外,两种卡均可以享受各类医疗机构“老年人优先”照顾,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老年人优先购票”服务,以及可免费使用收费公共厕所等。

    需特别注意的是,除了享受公交优待需要去公交公司办理公交卡外,其他优待都可以出示身份证享受。温馨提醒各位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的老年朋友,不用盲目跟风办证,先了解清楚优待范围之后再做决定。

    记者 徐丽文 通讯员 林奕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