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府挂牌整改单位,曾被多家媒体公开曝光

重大火患单位华侨城小区终于“摘帽”了!

消防执法人员正在检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建成25年的华侨城小区曾是个“问题小区”,由于火患重重,被列入省级重大火患单位,由宁波市政府挂牌整改,本报也曾公开曝光过。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该小区终于落实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整改消防隐患,于日前正式通过验收,旧貌换新颜。

    小区火灾隐患由来已久,曾多次被媒体曝光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了华侨城小区。只见路面上划着显眼的消防车道标识,集中充电区里整齐地摆放着电动自行车,绿色的“疏散出口”字样醒目地亮着……如此光景,很难让人相信数月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坐在火山口”上的小区。

    “消防车道,被堵住了;消火栓,不是缺水带就是少水龙头;灭火器,失效了;水泵、喷淋……都是坏的,纯粹是一个摆设。”说起小区里曾经的火灾隐患,业委会主任王晓刚直挠头。由于年久失修,有些居民眼看着维修无望,干脆将楼道里的消火栓上了锁,把楼道变成自家的杂货间。

    从2016年起,本地媒体就多次报道该小区的火灾隐患。其中,焦点就在明珠阁和碧华阁两幢商住楼上。由于该小区存在消火栓无水、火灾报警系统故障、疏散指示标志灯安装错误、防火门闭门器故障等问题以及逾期未整改,消防部门曾对物业公司罚款4000元。

    2021年6月19日,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本报再次对华侨城小区公开曝光,指出其存在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防烟排烟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防烟排烟系统不能正常联动控制等重大火灾隐患。

    从下到上都喊“改”,资金缺口一“难”就是8年

    “六七年前,我们就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改,肯定得整改!从小区物业、业委会,到社区、街道,再到消防大队、区政府,都支持整改,但最后还是卡在落实经费这个问题上。”鄞州区东柳街道应急管理所所长李永顺说,各项维修资金东拆西借,再加上居民自筹,但距上百万元的经费仍相差甚远。

    在李永顺看来,存在火患是事关生命安全的大问题,“这可不是家里停水停电停气,坚持一下就过去了。眼下没事,不代表下一秒没事。”尤其是明珠阁、碧华阁这样的高层商住楼,住户、公司众多,一旦楼下起火,明火、浓烟在“烟囱效应”之下短短几秒就能直逼顶楼,想跑都跑不掉。

    “早在2013年,小区物业就发现了消防设施损坏的问题,当时主要是报警系统主机瘫痪、消火栓无水等等。”鄞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王婷涵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已存在的隐患无法得到整改,年久失修导致更多的问题不断出现,这两幢楼的消防系统全部瘫痪。

    对此,很多市民说起来都显得忧心忡忡。

    数百万元改造经费到位,消防隐患“一扫空”

    “从居民到政府,都有心去解决,也支持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消防救援部门,我们也多次协调、商讨、筹措,但资金缺口实在太大,最终导致这一僵局。”王婷涵说,直到2019年鄞州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搁置七八年的华侨城小区消防隐患改造计划,终于迎来了转机。

    为了拔掉这个消防隐患“钉子户”,消防、住建、财政等部门细化方案,采取政府补贴(街道补助50%)、业主自筹(50%)等方法落实了数百万元维修经费,并指导小区制定了翔实可行的消防设施维修方案。

    2020年10月26日,华侨城小区改造正式进场,其中就包括广大居民期盼已久的“社区消防”项目。2021年12月,消防及相关部门对该小区的隐患整改情况完成了复查验收。

    “改造好了,维保也要跟上,不能再出现年久失甚至瘫痪这一情况,毕竟这次改造来得太不容易了。”华侨城社区党委书记郑红波颇有感触地说,为此,小区制定了《居民防火公约》,每天组织开展防火巡查,落实专人开展检查保养。据悉,下一步,该社区另外两个老旧小区也将列入改造计划。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陈珊珊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