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村一定会成为网红”

“小裤脚教授”团队来到象山黄公岙村

村里艺工队的能工巧匠正在编织一个长4.5米、直径4.2米的“寻声”竹编大喇叭。

    本报讯(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殷路通 文/摄) 被誉为“宁波影视第一村”的象山县新桥镇黄公岙村,因其毗邻国家4A级景区——象山影视城,该村的文旅产业一度风生水起。新年伊始,村里又迎来了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小裤脚教授”丛志强的团队,为其量身设计打造,并探索“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的新路径。村民“断言”:我们村一定会成为网红。

    在黄公岙村祠堂门口,两位篾匠正在编织一个长4.5米、直径4.2米的竹编大喇叭,旁边几位村民则在砌墙搭钢架。这是“小裤脚教授”团队经过前期四五个月的走访调研,最终为黄公岙村设计的景观节点之一,名为“寻声”。

    该团队联系人段红娇介绍:“整个打造的方向一个是跟影视文化相结合,做了一个留声机的造型,留声机上面的喇叭是用我们艺工队的村民篾匠的手艺进行制作,打造完之后将现有的村庄公共空间转化成一个乡村景点,以后游客来了他可以在这拍照打卡,也可以就手工的制作和村民进行更多的交流。”

    去年8月,“小裤脚教授”团队首次来到黄公岙村。经过几轮走访调研,该团队为黄公岙村设计了30多处景观节点,包括村庄闲置土地利用、民宿提升等内容。为了将团队的想法变成现实,村委会将村里的能工巧匠召集起来,组建了黄公岙村艺工队,让村民们自己去实现蓝图。

    艺工队负责人史国平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个项目会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在施工过程中,有时碰到困难了,大家都会一起想办法,积极动脑筋,这在以前是很少见到的。”

    目前,“水晶球剧场”“枇憩”“红影”等5处景观节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春节前就可竣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