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懒人生意”红火 洗碗机市场迎来爆发

嵌入式更受欢迎,7000元以上产品销量大增

我市多家卖场洗碗机热销。

    从卷起袖子找洗洁精抹布,到丢进机子里关门按键,洗碗如今也成了一门“大生意”。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洗碗机消费者与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洗碗机销售额线上线下均出现双位数增长,前11个月销售额78亿元,更多人实现了“不想洗碗”的自由。

    不是“买不买”而是“买哪种”

    “13套跟15套的外尺寸一样吗?有没有热风烘干和除菌模式?”苏宁易购天一店一个品牌洗碗机专柜前,消费者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显然他们都是有备而来。

    提到洗碗机消费市场这几年的变化,柜台工作人员说:“若干年前,消费者会考虑卖还是不买,现在,消费者只会考虑买哪种。”这也说明洗碗机市场越来越成熟,顾客越来越懂行,来看的都是要买的人。

    国美电器的情况也是如此。国美东门口店店长陈旭表示,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用机器解放双手”已成为很多宁波消费者乐于接受的理念,所以洗碗机销量增长水到渠成。“在我们商场,即便是一场普通的社区团购,10天时间也能卖出三四百台洗碗机,卖得最好的机型一次团购能销售50台。”

    功能不断完善,嵌入式更“香”

    1月13日方太发布的2021年销售年报显示,该品牌洗碗机销售同比增长了32%。“去年6月开售的嵌入式洗碗机,‘双11’之后就经常处于缺货状态。”方太一位负责人表示。

    有意思的是,相对于前几年大火的水槽式洗碗机,2021年传统的嵌入式洗碗机再次杀回市场。艾瑞的报告显示,在2020年至2021年洗碗机行业销售额占比中,嵌入式洗碗机的线上线下销售额均上升了5.5%以上,2021年在线下市场达到了81.4%的占比。出现这一变化,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洗碗机之于消费者的使用场景正在改变。

    在苏宁易购鄞州万达店,记者遇到正在为新房子挑选洗碗机的黄女士一家。“厨房里面本来就要做碗柜,现在洗碗机有存放功能在,洗好后就放那里,不用多出一道拿取的环节,也不占地方,就相当于二合一了。”在她看来,嵌入式洗碗机更大气,杀菌存放也更方便。

    “其实也不能说水槽洗碗机不好,占地小、即用即洗,特别是小海鲜果蔬等食材,用起来非常方便。不过因为现在比较多家庭有两三代同食的情况,水槽式的容量可能无法满足。”陈旭表示。

    另一个明显的变量是价格选项。据艾瑞的报告显示,7000元上的洗碗机产品在去年有了明显增长。其中线上同比增幅13.9%,线下同比增幅15.2%。可见,对于更高价格的洗碗机,消费者的接受度强了很多。

    洗碗机也“内卷”起来了?

    有一句流行语:“能把人变懒的生意,都是好生意。”当年的洗衣机怎么火的,如今的洗碗机就是怎么火的,归根到底就是解放了人们的双手。

    如今参与洗碗机市场抢夺的队伍,几乎涵盖了所有家电品牌。别的不说,仅美的集团就有美的、华凌、COLMO、布谷,“内卷”得让人感慨。

    品牌的集中度下降,也是近两年洗碗机行业的重要标签。这样一个爆发,对于消费市场和行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家电圈分析师许意强认为,洗碗机行业正处在新一轮的引爆周期之中,品牌数量增加,产品价格区间变宽了,产业门槛降低,不仅让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对于相关产业来说,放量增长,最直接带来的就是整个制造端产业链的成熟化和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因此利好更大。

    不过他也认为,未来洗碗机的发展方向并不能仅仅着眼于单品的销量,而是要加快融入整个“厨电套系化打造”,来激活更大的存量市场。

    记者 黎莉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