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寒”不太冷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大寒。

    “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北宋诗人邵雍笔下的大寒,光是读一读,就觉得一股寒意从脚底往上涌。

    但幸运的是,今年的大寒还算是“手下留情”。

    从市气象台1月19日发布的十天预报看:我市最高气温基本维持在11℃-13℃;我市最低气温在1月22日前略低,4℃-6℃,之后略有回升,7℃-9℃。

    单是看气温,不算热,但也不至于冷到“言语不能吐”那么夸张。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它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春节就快到了。

    在大寒节气,我们还将迎来另外一个重要日子——腊月廿三,也就是俗称的“小年”。

    又是小年,又是春节,是不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大寒迎年”的说法。

    从市气象台1月19日发布的十天预报看,1月21日开始,我市将从多云天气转为阴天,有时有小雨。1月22日起则将以阴雨天气为主。

    阴雨天气增多,道路湿滑,能见度差,对春运也好,对大家的出行也好,都会有一定影响,大家要格外注意出行安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