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安石治鄞三载”的故事引发关注

工艺美术大师计划打造大型雕塑作品

雕塑中的王安石形象。

    本报讯(记者 顾嘉懿 文/摄)“王安石治鄞三载”的故事在其千年诞辰之际传播广泛,引发我市工艺美术界人士的关注。近日,省工艺美术大师、市级脱胎漆器传承人谢武宏计划打造一件融合非遗技艺的大型雕塑作品《宋韵清风——王安石在鄞县》(暂定名),特邀去年因创作34米长卷《宁波明清西塘河》“走红”的宁波老人冯良全制作画稿,目前,雕塑已进入造型阶段。

    据了解,雕塑稿为四尺横幅,高68厘米,宽138厘米,而翻刻为雕塑成品约在8平方米左右,放大一倍有余。1月21日,记者应邀在瞻岐一处宁波市非遗基地看到了创作初期的雕塑雏形。

    作品创作者谢武宏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在工艺美术界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工作者,他对“王安石在鄞县”这一本土题材很感兴趣,在王安石千年诞辰之际生发了用自己的经验为他创作一件雕塑的想法。

    把绘画刻成雕塑对工艺师来说则是“二度创作”的过程。走进谢武宏的工作室,能看到好几个“王安石”,他会为了让主人公的神态更加准确,调整衣角摆动的幅度而数易其稿。

    “在这件作品里,我们计划用不同材料的非遗工艺融创在一起,主体人像组件用青铜失蜡浇铸,右侧的‘开会’场景用生漆脱胎,背后浮雕的部分则用木雕加上生漆,综合体现多种省级、市级非遗工艺的特点,形成工艺合一又互相协调的效果。”谢武宏创想、冯良全设计的不同场景,每一个“组件”都可以被“单独拿出来”,成为一组组可分解的独立作品,以此增强大型工艺美术作品的互动性和实用性。

    据了解,这件雕塑将历时数月打造,以反映王安石千年前在鄞县治政的“宋韵清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