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三江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白湖边画龙村

澄浪潭旁的古树依旧挺立

画龙村西面就是如诗如画的太白湖水杉林

留守的老人依旧生活在村里

修缮过的澄浪潭

周家岙的古洞桥

古老的石墙见证着画龙的过往

由大会堂改造而成的文化礼堂

    在许多人印象中,鄞州区东吴镇最出名的地方莫过于天童寺和近年来热门的太白湖水杉林,很少有人知道一个叫画龙的古村,它犹如一颗珍珠,藏匿在东吴的青山绿水间。

    画龙村东边与瞻岐镇方桥村的狭石岭为界,南依福泉山,西连太白湖,北接天童寺。很久以前,画龙的交通极为不便,信息闭塞,山里人只能通过狭石岭、朵柱岭两条古道,连接外面的世界。现在,从鄞县大道到宝瞻线,过小白岭隧道转韩天线就能到达画龙。另外,从东钱湖洋山村沿韩天线,也能到画龙。

    画龙村名的由来有几种传说。一是因画龙周边的绵延山峦而得名,狭石岭像高昂的龙头,村西面的太白湖是龙尾,连绵的山廓曲线为遒劲的龙身,整个形状宛如一条天然绘成的巨龙。还有一种说法是,原来画龙溪上有两座桥,一座叫庙前桥,现在村头的公路桥是庙后桥,这两座桥之间有座画龙庙,所以先民就把村庄取名为画龙。

    青山绿水映衬下的画龙有许多遗迹。

    村里有口上百年的古井,村民称之为澄浪潭。据当地人介绍,古井之所以称澄浪潭,除了井水清澈透亮,也有种怀念之意。据说画龙先民迁移到这里后,时常想念故乡,而老家有一口井叫澄浪潭,就把这口井也取了这个名字。澄浪潭是活水,水温冬暖夏凉,到了夏天,村里人都会打一桶冷悠悠的井水上来驱散酷热。几年前,村里对澄浪潭进行了修缮,四周砌起了石围栏。

    古井旁边有棵大树,至今没有人能说出它的年龄,只知道起码有两三百年了。画龙人都把这棵古树叫“老鼠哭树”,意思是这棵树生长很慢,且树干异常坚硬,连老鼠都啃不了,只能哭着离去。过去,大树底下是画龙村的“信息港”,村里村外的事都在这里传递。在画龙,古树、古井就像一条纽带,连接着乡情。

    画龙村文化礼堂是村里另一处引人注目的地方。文化礼堂由原来的大会堂改造而成,从建筑造型和历史符号中,依旧能看到那段远去的岁月。大会堂溪边有座周家岙洞桥,是单孔卵石拱桥,全长7.2米,高4.55米,整座桥由溪中卵石砌筑而成,桥基为岩石为依托,沧桑古朴。

    画龙的村落依山而建,房屋大多用砖木结构建成,但一部分墙用石块砌成。村民的老宅门上,贴着泛黄的对联。

    画龙村的现状与宁波许多古村一样,年轻一代都去城镇发展,只有少数上年纪的人仍生活在村里。整个村子显得寂寥,偶尔有“吱吱”的木门声入耳……

    近年来,画龙村西边的水杉林成了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欣赏湖边的诗意之余,同时感受着乡野的韵味。画龙这个悠静之地也慢慢被人们所熟知。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