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虎跃新年 春归可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年我们都很牛 虎年虎虎有生气

每个人都是 平凡世界里的英雄

    牛年已是岁末,虎年即将到来。今天是小年,准备年货、扫尘、祭灶……这些传统习俗表达了人们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城市、乡村,街头、巷尾,处处都洋溢着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我们翘首期盼,虎跃新年,春归可期。

    01

    今天是小年夜,下周一是除夕。

    这个春节,因为没钱没对象疫情,你是不是又打算不回家了?

    这一年,很多想去的地方还是没去成吧?很多约好的见面还拖着吧?

    有人调侃,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的行程码好不容易“摘星”了,你又“上星”了,完美错过。

    新的一年,你是否还依然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在虎年虎虎有生气?

    很多人在辞旧迎新时发出灵魂拷问。

    02

    洪水过后,疫情又来,牛年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

    我们淌过淹没村庄田野的汪洋,排过长长的、看不见头的测核酸队伍,形单影只地走过空荡荡的街道,化身“大白”尝试过各种睡姿……

    但很多人说,真正让他们觉得好累好难的不是加班加到精疲力尽的时刻,而是一些很小却一直也忘不掉的画面——

    是一家常去的老店突然就关了门;是一个朋友说“失业了”时一闪而过的落寞;是看到工资单上剧减的数字后,老婆劝你“工作不好找且干且珍惜”;是孩子又要“捅鼻子”时努力憋住的泪;是一次次被打乱的计划,突然就回不去的家……

    这一年,热搜榜上的剧情跌宕起伏,拼尽所有也不过拿到普通角色的人,在时代的褶皱中若隐若现。

    03

    可是,普通人也能以英雄的姿态出现!

    还记不记得“烟花”来袭时,村干部为堵缺口的纵身一跃?

    那朵小浪花在洪流中可以忽略不计,很多人看过就忘了吧,但它留下过涟漪,在我们心底。

    从年初排到年末,先是打疫苗,后来测核酸,队伍越来越整齐,越来越规范。

    隔着1米的距离,人人默默不语。

    无声,是配合,也是敬畏;是淡定,也是勇气。

    无声,不代表对挫折的默认——

    洪水淹没大棚,劫后余生的葡萄倔强地挂在枝头,果农站在水里,直播镜头前满眼血丝却努力微笑,灾后的水果不好看,但大家争着要;

    疫情期间,餐馆一边把热菜热饭免费送到一线,一边路边摆摊止损。

    老板说这两年生意都不好做,但“没关系,人总要吃饭”。

    我们习惯了很多店开了关,关了开,沉寂几日,又重启灶台;

    习惯了变故袭来时,不算计得失,不渲染悲情。

    我帮帮你,你帮帮我,倔强还原生活。

    04

    可被打乱的一切没有那么容易还原,这一年,多少人生轨迹被改变,多少青春辗转反侧。

    有人没能出国,有人求职受挫,有人丢了工作,有人考试赶上疫情……

    但那些送上家门的教材,精心设计的云上校招和特意安排的考场和送考专车让孩子们发现,那么多人在全力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镇海中学的广播里,老师读了一封家长来信:“经历充满难题的生活,你将渐渐活出写满答案的人生。”

    这是作家里尔克的话,那天被频频转发,安慰了隔离在校的学生,也鼓励了人生岔路口的年轻人。

    但愿将来回忆,他们会感慨,当下经历的一切,不过是好事多磨。

    05

    这一年,还有很多事,给我们奋进的力量。

    比如夺得奥运首金的那个邻家女孩,

    比如科学家在中国空间站探索生命的太空显微镜,出自宁波企业之手,

    比如“单项冠军”名单里又多了几家宁波企业。

    一夜成名前,他们鲜有高光时刻。苦心孤诣寂寞前行,不过是相信十年磨一剑。

    一夜成名的,还有那位砍价成功的医保局谈判代表。

    这个月,让8岁的宁波男孩乐乐因此受益,用上了传说中的“天价药”。

    乐乐说:“只要打了针,干啥我都同意。”

    那一刻,多少人破防?

    多好啊,摇摇晃晃的脚步,终于有人搀扶。

    而更多需要搀扶的人选择在风雨中挺直身躯——

    “无名译者”金晓宇回家了,虽然妈妈已不在,但小宇的车没有倒,他会继续往前跑;

    休学来宁波照顾重病父亲的00后大学生晏继龙婉拒了大家的捐款,说是留给更需要的人,他相信法律,也相信爸爸会好。

    不管之前走了多少路,吃了多少苦,坚守和希望总让人相信前方有坦途。

    06

    路还长。

    虎年,我们继续前行。

    那些被耽误的美好快要实现了吧?

    抗疫的最终胜利还有多远?什么时候可以安安心心欢欢喜喜地团聚?

    一切都会更好,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更珍惜当下、更懂得感恩、更善于思考、更愿意奋斗。

    牛年不吹牛,每个拼尽全力的普通人都很牛。

    虎年不马虎,我们会继续生龙活虎地奋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记者 樊卓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