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27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里村——四明山上的 桃源之地

一条溪水穿村而过

炊烟袅袅的里村

时光在光影间流转

阳光下聊聊天

一处古宅

里村一角

翠竹簇拥的里村

留守山里的老人仍保留着老派的生活习惯

    从市区出发向西行,到海曙区龙观乡后,继续往奉化溪口方向行至三岔路口,然后向右转弯过龙观李岙村,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山穷水尽”处就是奉化溪口镇的里村。

    里村是奉化区溪口镇西北部最偏远的一个山村,海拔约400米。在过去的时光里,这个藏匿于四明山上的古村,犹如一颗遗珠,很少有人知晓。近几年,特别在隆冬季节,村后的一座三折瀑布形成的冰凌奇观,人们通过视频、图片传到山外,一时让里村名声大噪,许多游客纷纷前来观赏晶莹剔透的冰凌,里村的村落风貌和人文历史也随之被外人所发现。

    大山深处的里村交通极为不便,横亘在里村与溪口之间的一条磨石岭阻隔了村民去溪口的道路。从里村到溪口镇政府直线距离虽然不到一公里,但人们只能爬岭进出。如果开车到里村,就要经过海曙区龙观乡李岙。在未修通龙观至溪口的公路之前,里村人若要去溪口走亲访友,必须经龙观、鄞江、洞桥、江口等镇乡,用两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溪口。村里至今还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爬过磨石岭,忖忖覅做人。”足见里村人进出大山的艰辛。

    里村四面环山,前山有磨石岭古道,村西面有高崖头古道,可直到商量岗。沿途有三折瀑、龙桥卧波、虎啸岗、仙洞龙湫、丹溪泉声等景观。“出门三条岭,饭包挂头颈”,说的是里村的地理环境。

    有着500多年历史的里村,村民以缪、傅、吴三大姓氏为主。村里至今仍保留着行慈庙。行慈庙由戏台、观戏楼和宗祠三部分组成,旧时,除了祭祀祖先外,里村人的婚丧嫁娶、招待宾客、过年演戏等都在这里举行。

    里村的村落沿山而建,民居错落有致,一条从三折瀑流下的溪流穿村而过,一派世外桃源的气象。岁月流逝中,许多木结构的老房子和沧桑的黄泥墙仍挺立不倒,但有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显得破败。

    里村原来是个大村,鼎盛时期,有千余人居住在这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里村的年轻人陆陆续续走出大山,到海曙鄞江和溪口镇上生活,还有一些到市区安居。现在留守在村里的只有近200多人,而且大多是老年人。老人们仍保留着山里人老派的生活习惯,在四季更迭中,见证着古村的落寞和深沉。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