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22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建议:

支持宁波建设国际一流新材料科创高地

    “新材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石与先导。浙江省把新材料作为科创高地建设三大领域之一,宁波明确提出打造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科创高地,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建设。”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建议,通过支持宁波布局重大创新平台等举措推动宁波为全国、全省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及参与全球竞争贡献更多力量。

    黄政仁说,甬江实验室作为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承担着开展材料前沿科学研究、突破材料关键核心技术、贯通材料创新全链条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建议优先将其纳入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将极端条件材料综合研究装置列入国家大科学装置序列,支持宁波创建极端环境使役材料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磁性材料等领域支持宁波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强化高能级创新平台的策源引擎。

    “此外,还需建立形成国家、地方联动协同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机制。”黄政仁说,宁波新材料产业基础良好,2021年全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完成工业总产值3275.9亿元,新材料领域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2家,其中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7家,竞争优势显著、创新主体梯队不断壮大,因此建议国家发改委联动宁波,探索建立部委与地方联合投入、协同攻关、成果示范应用机制,优先在宁波布局高端磁性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柔性电子材料等产业化项目,强化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先导地位。

    黄政仁还建议,推动国家新材料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到宁波转移转化。他说,宁波是首个获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城市,市场机制活跃、民营资本充沛,国家科技部对新材料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取得的科技成果可向宁波推荐,支持宁波企业接续开展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优先在宁波落地转化,以此强化重大科技成果的辐射带动作用。

    记者 房伟 朱佳凯 崔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